暫時拋開國內紛擾,美國總統川普3日啟程展開將近2週的亞洲5國訪問行程。川普表示,原本不參加的東亞峰會也已納入行程。

法新社報導,川普從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啟程前往夏威夷,其後將飛往日本、南韓、中國、越南和菲律賓訪問。

路透社報導,川普訪問行程從3日至14日,是逾25年以來訪問亞洲行程最久的美國總統,此行主要目的是尋求協助,施壓北韓化解核子危機。

上一次美國總統長時間待在亞洲,是於1991年末至1992年初,當時美國總統老布希在日本國宴上身體不適。

川普將在夏威夷聽取美國在太平洋軍力簡報,並走訪珍珠港。

川普隨後將造訪日本與南韓,尋求建立聯合陣線對付北韓。川普接著飛往北京,他將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北韓採取更強硬態度。

川普其後將參加在越南峴港登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並赴河內進行國是訪問,然後轉往馬尼拉參加東亞峰會。

川普在美國國內面臨的惱人事件主要包括:聯邦政府加緊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案、紐約恐攻造成8人喪生的善後工作,以及有關減稅計畫的辯論。如果國會通過減稅計畫,將是川普第一個重大立法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