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議會作足面子給蔡英文,就在她3日下午抵達關島過境前幾個小時,議會通過歡迎她的決議文,並認可她在人權、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的努力。

蔡英文3日下午抵達關島,從機場到飯店路上,看到多面台灣國旗飄揚。關島總督則在總督府舉辦歡迎會。而關島議會議長克魯茲(Benjamin Cruz)則親自出席這場歡迎會,並將決議文送給她。

同時,關島僑胞3晚間也在蔡英文下榻的Hyatt Regency飯店設宴歡迎;副總督提諾瑞歐則代表總督出席這場活動。其中,提諾瑞歐還特別提到他從小就是在僑胞陳光明醫師看病的。蔡英文致詞時則還特地問了一下,陳醫師在哪裡?陳則舉手回應。

蔡英文說,陳醫師1960年代就到關島執醫,是僑界非常敬重的領袖。她特地藉此說,這次出訪的三個友邦也看到很多像陳醫師的年輕人滿懷熱情,離開家鄉,把自己的青春專業奉獻給這些島嶼人們;這讓她非常敬佩。這些人就是友邦人民眼中台灣的形象,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總統蔡英文3日過境關島,機場前公路,飄揚許多台灣國旗。   圖:採訪團提供

總統蔡英文3日過境關島,出席在下榻的麗緻飯店舉行的僑胞餐宴。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