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一度曾是民進黨小天王的陳景峻,過去長期經營新北,卻陰錯陽差的和參選地方行政首長擦肩而過,他曾經沈寂過一陣子,而在老柯(柯建銘)的推薦下,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柯文哲的鼓勵讓他決定加入新北的選戰行列,雖然起步得較晚,但他還是信心滿滿,認為自己是新北市長的最佳人選。

以下為專訪內容:

Q促成你想要參選的最大動機是什麼?是柯文哲的鼓勵?對你而言,又怎麼看待台北市跟新北市之間的共伴效應?以及在你擔任台北市副市長的這段期間,觀察到兩縣市有哪些地方不同?

A:最大動力主要是我認為人民需要有執行力的人為新北市做事,這幾年在國民黨的執政下,整體建設比桃園市還落後,這引起我參選很大的動機,我是不是可以利用自己的行政經歷為新北市貢獻、擘劃新北市一個未來。

而我這幾年服務過新北市、台北市,發現雙北真的是個生活共同圈,但是,有很多相關問題沒辦法解決,包括教育資源、交通、醫療資源等,雙北無法好好合作,確實落實雙北共同圈這個概念。

我曾跟柯文哲談過這個問題,他鼓勵我如果有這個構想,可以利用下班時間、閒餘時間去探訪民意,結果我探訪後,得到相當大的迴響,甚至雲林鄉親在新北市有高達60萬人,有一些團體、鄉親對我都很肯定,讓我越跑越有信心、動力越來越強,這也是我認為自己有足夠能力、經驗治理新北市,讓新北市與台北市真正成為「雙北共同圈」,新北市也可以成為領頭羊,而非讓新北變成台北的邊陲城市。

Q:你過去曾經一度在民進黨內很紅,也傳出你要選台北縣長(改制前),後來怎麼不是這樣發展?

A:當時是政黨輪替,我擔任過3屆國會議員,民進黨當時也認為我是小天王,可是我都很內斂,當時阿扁執政時,也想栽培我,叫我不要選國會議員,我也認為尊重中央安排,才安排我去交通部當政務次長,沒多久就擔任行政院秘書長,2007年開始,發生阿扁事件,2008政黨輪替,我也就下來。

後來又因為把台北縣改為院轄市,是一個時機轉變,後來蔡英文要選新北市長,我就當抬轎的去助選。

這次我本來想說就給年輕人去,沒想到柯文哲因為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推薦,我受到柯P的青睞與信任,到台北市當副市長已經做兩年了,大家也認為我還不錯、很好,又鼓勵我回新北市。

人有時候就是因緣際會、際遇或天時等,都會有安排,反正我走到了就認真去拼。

Q:民進黨內對手羅致政、吳秉叡,甚至傳出徐國勇都會到新北市參選,你怎麼看這個情況?

A: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之前國民黨說覺得民進黨都沒人,現在傳出這麼多好的人才願意站出來接受民意考驗,我認為這是好事,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民意檢驗,重要的是,黨中央對全體選舉的佈局。

在新北市是採徵召機制,選民也會去看。新北市長是行政首長,新北的人口土地都比台北大,如果沒有行政經驗的話,我剛才提到,新北市有都市、鄉村、海邊、森林,不同地區的落差都很大,必須要有經驗,而我為什麼敢接受挑戰?因為我從里長幹起,我當過地方基層代表、三重市長等,那麼複雜的地方,不要認為三重市只是一個市、現在改成三重區,人口是38萬左右,比一些縣市還大,我在這個人口複雜、密集的地方,可以治理很好,也得到大家肯定,還在行政院服務、國會歷練過,怎麼溝通協調、建設、擘畫都知道,我才敢接受挑戰。

Q:那麼對手國民黨這邊呢?例如侯友宜、周錫瑋如果參選?

A:我跟他們兩個都很熟,周錫瑋是之前有一起當過立委,侯友宜則是我在當行政院秘書長時,他擔任警政署長,互動都很頻繁,有一些政策要處理,現在侯友宜當新北市副市長、我是台北市副市長,我才說「這是兩個副市長的戰爭」,兩個都很有行政經驗,他從警官學校畢業,從基層組長、所長一直到當署長,而我是從基層的里長起來,我們行政經歷都很完整,就是比行政資歷、經歷、領導力及人民認同,大概會朝這個脈絡去走,我看一看覺得可以,「有戲可看」,這個選舉會很好看!

聽說國民黨也很怕我,因為我的行政資歷足夠,跟侯友宜的資歷相當,甚至比他更好,又有爆發力、潛力,也有本身的基礎,我當時不是選單一選區的立委,是大選區,所以三重、新莊、蘆洲、五股等區都有,而不是像現在只有一個新莊或一個板橋,所以我現在一動,喚起大家知道,也透過不同管道接觸,尤其是雲林同鄉會在新北市有60萬人,他們幾乎12區分會都動起來了,還有一些團體也開始動起來,對我來說是一種鼓勵、也是承擔,假如大家看得起的話,有這個機會的話,我也願意幫大家承擔。

Q:新北市的基本盤,應該不是藍大於綠才對?民進黨也曾執政很久,為什麼這幾次都是藍選贏?

A:民進黨在新北市沒有培養自己的人,要選的人都是空降,沒有在地的人,認同度就是不一樣,但現在我覺得不一樣了,我的優勢就是慢慢把溫度叫回來,我有基本盤、有爆發力、有行政資歷、領導力,看我做的如何可以讓外界檢驗,我相信,很有機會可以再拿回新北,但是也很困難,因為國民黨六都就只剩下新北,一定會投入很多資源下去操作,要看我們怎麼突破。

Q:民進黨拿回新北市的機率有多大?

A:我認為,這部分目前還看不太出來,因為民進黨內部徵召程序還沒走完,程序走完後、整合完成的氣勢會不一樣,再過一陣子再做民調,我相信贏的機會很大,看要用什麼人、用什麼方式、怎麼整合都很重要,因為我們目前在新北市是在野黨,要選誰去整合、有足夠爆發力,這都是很大的學問,有時看單方面不準,每一個候選人,我認為,要綜合很多因素,再看後勢,而非看派系。

Q:選舉當然是越多人相挺越好,大家對你的印象是「孤鳥」?聽說正國會支持你選新北?

A:「孤鳥」有好也有壞,其實我不是孤鳥,我最早之前是新潮流的,後來,當第二屆立委時就離開了,離開之後,仍然跟各派系很交好。大家說我很有人緣,跟大家都很好,才有機會去當行政院秘書長。我是跟人人都好,大家都能接受,我認為自己不是「孤鳥」,應該是「廣結善緣」才對。

越多人挺我越好,包括我也聽說新潮流也蠻支持的。我跟台中市長林佳龍很好,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之前也曾鼓勵我,要我去他辦公室聊,鼓勵我不要放棄,我是很好的人才。現在因為也不知道游錫堃有沒有要選,不敢去問些什麼,不好意思,而我以前的辦公室主任,現在也都在游錫堃那邊幫忙,我跟高志鵬(正國會)也很好,之前要選三重市立委時,高也曾問我有沒有要選,我和人人都好,「孤鳥」是外面發展的名詞,我是很漂亮的鳥,大家都跟我很好,就像孔雀那樣,不用關在籠子(派系)裡面。

Q:你認為中央執政成績會不會影響到選情?

我認為不會,現在看覺得是會,因為一開始要去改革、轉型正義問題,像國民年金改革,要是不改,國家會破產,當然會有陣痛期,我認為,剛開始砍人家年金,人家會痛,但是要說明清楚,有些人會不諒解,但就像蔡英文總統說的,謙虛再謙虛、溝通再溝通,溝通好了之後,就會慢慢認同你,到目前為止,認同度、支持度都維持,之前轉型正義做的改革,支持度現在也慢慢回來了,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

還有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地氣,之前當地方首長受到肯定,現在也有板有眼、有條不紊,他最近不是說要處理五缺,目標很清楚,相信會沒有問題,我對民進黨執政很有信心,被罵就改善,不要鬥嘴。

 

相關報導

陳景峻專訪之一》若當選首要務 把150萬市民留在新北工作

陳景峻專訪之三》夾在綠與柯P中間?陳景峻:我是雙方溝通的橋樑

陳景峻認為,民進黨在新北市沒有培養自己的人,沒有在地的人,認同度就是不一樣,我的優勢就是慢慢把溫度叫回來。   圖:李佳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