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因涉及收賄、濫權、洩密等13項罪行遭起訴,她隸屬的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黨魁洪準杓今(3)日召開記者會,宣佈開除其黨籍,這是首次有南韓總統被強制開除黨籍

南韓憲法法院3月10日宣布朴槿惠彈劾案成立,成為南韓首位被彈劾下台的民選總統;3月31日被法院裁定收押,隨即被送往首爾拘留所,是繼全斗煥與盧泰愚之後第三位遭收押的總統。

韓聯社報導,朴槿惠被彈劾與被罷黜總統職務8個月後,南韓右翼政黨在政治上和她切割。自由韓國黨倫理委員會在10月20日,以放任親信崔順實干政為由,對已被逮捕的朴槿惠處以「勸退」處分。

報導指出,由於朴槿惠未在10天內提交退黨申請書,洪準杓今天依據倫理委員會規定,未經委員會表決,並排除部分高層人士的反對意見,在職權內對朴槿惠進行除名處分。

洪準杓表示,做出此決定是「為了黨與國家未來著想」。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嚴重打擊自由韓國黨,洪準杓在總統大選中輸給現任總統文在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