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引發西班牙政治危機,造成西班牙企業紛紛逃離此區,嚴重衝擊當地經濟。根據今(3)日公布數據,加泰隆尼亞地區10月登記失業人口大增,且增幅高居全國之冠。

加泰隆尼亞政府不顧馬德里禁止,10月1日逕自進行獨立公投,10月27日突襲宣布獨立,中央政府立即取消該區自治權並出手接管,西班牙股市跌幅即進一步擴大,西班牙IBEX35指數午盤急速下墜2%至10,139.80點,顯示政治對立危機已危及經濟發展。

檢方繼而指控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等政府首長涉嫌叛亂與煽動罪,法官今天諭令羈押8位遭革職的政府首長,並傳出對滯留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發出歐洲逮捕令。

路透社報導, 10月已有接近2000家總部在加泰隆尼亞的企業,將法律上的總部移出這個地區;西班牙勞動部公布的數據也顯示,西班牙10月登記失業人口增加5萬6844人或1.67%,為連續第3個月增加,總失業人口達到347萬人。

其中,加泰隆尼亞10月失業人口躍增1萬4698人或3.67%,增幅高居全國之冠。相較之下,馬德里僅增加0.08%的失業者。

西班牙中央銀行西班牙銀行(Bank of Spain)警告,獨立問題引發的不確定性若持續存在,可能導致未來幾個月經濟成長減緩及新增就業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