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新選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日前在總書記習近平領軍下,集體搭乘專機前往上海。據陸媒報導,一行人除了瞻仰中共「一大」舊址紀念館外,並光顧了一家已有112年歷史的老店「老半齋飯館」。

巧的是,這家頗富盛名、老饕所稱口味香而不膩的淮揚菜百年老店,去年才因「服務太差」,慘被日本一家電視台的綜藝節目評為「零分餐廳」。經過停業整頓後重新開幕,如今又有了「習大大」帶領政治局常委們集體加持,未來「老半齋」想必更是門庭若市,再度火紅起來。

2012年習近平上任之初,也曾去北京慶豐包子舖,塑造親民形象,還成了這家店的最佳「廣告代言人」,中國還一度掀起「吃包子熱」。

至於習近平為何挑上「老半齋」,是不是10年前他在主政上海期間即是該店的老主顧?此行事先曉不曉得它是「零分餐廳」?目前尚不得而知。當然,即便幕僚已經告知日本綜藝節目有過負評,但或許習近平基於中日兩國特殊的「歷史情結」和「民族主義」情緒使然,更要為這家創始於1905年新裝修的知名老店「平反」力挺一下,也說不定吧!?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11月2日陸媒的報導說,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和韓正,中共新一屆7政治局常委,於10月31日從北京飛抵上海,在參觀完中共一大會址後,便集體來到上海福州路上新裝修的老半齋飯館用餐。 

報導指出,習近平點了一碗菜飯,包括一小盤辣醬,外加一碗骨頭湯,其他6常委和上海主要官員也陪同就餐。 

不過,去年4月,一家日本電視台製作了一個綜藝節目,專門尋找那些評價極差的「零分餐廳」,體驗究竟能差到何種地步,而這家「老半齋酒樓」也入圍。

據稱,日媒挑選的依據,是源自餐飲點評網站的評價,而這家酒樓的評價中,有不少「服務差」、「難吃」的評論。其中一位顧客甚至在「環境」、「服務」、「口味」等三個評比項目全都給了零分,宣稱該店有愧於百年老店的聲譽。

根據網路視頻顯示,該節目工作人員和攝影走進店裡後,向服務員詢問座位,怎知得到一句生硬的回答:「自己找位子啊!」態度的確不佳。接着,攝影又拍到了廚師在廚房看手機、店員在上班時看報紙、甚至還有幾個店員在店裡打撲克牌。

視頻在一片驚歎和笑聲中結束,最後的節目旁白是:「這麼看來得零分也不足為奇了」。

報導指出,這個節目在日本播出後,經過網路傳播,反而讓老半齋酒樓迅速「走紅」。不過,「老半齋」隨後自動停業整頓,並「天天開會檢討」,嚴禁店內打牌,要求員工嚴格規範自身行為,以提高服務質量來挽回負面影響。

其中一位顧客甚至在「環境」、「服務」、「口味」等三個評比項目全部給了零分,宣稱該店有愧於百年老店的聲譽。   圖:翻攝自Youtube

日本電視台綜藝節目的攝影,拍到「老半齋」幾個店員在店裡打撲克牌。   圖:翻攝自Youtube

該節目工作人員和攝影走進店裡後,向服務員詢問座位,怎知得到一句生硬的回答:「自己找位子啊!」態度的確不佳,店員還在上班時看報紙。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