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民進黨市長提名的立委陳亭妃今(3)日舉辦「教育論壇」時表示,教育是她參選市長的動力,希望把理想轉變成為事實,讓台南市成為教育城市,她相信教育的成功和城市的偉大有絕對關係,有信心讓鄉親感受到城市的驕傲,未來若有機會入主市府,將每年舉辦教育論壇,做為教育興革、編列教育預算的依據。

在民進黨內市長初選如火如荼之際,教育政策在未來的市政藍圖比重為何?也引起教育界與家長的重視,陳亭妃因而率先邀請教育界人士在台南市東區塔木德會館舉辦教育論壇,探討教育相關問題。

參加的教育界人士與家長有百餘人,包括台南市中小家長協會理事長高正昌、台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焦敬正、台南市家長會聯合會理事長陳軍旭、南區校長家長聯誼會總會長傅宗文、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校長恊會理事長陳明和、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安南區家長聯誼總會長吳清安等教育界領袖,以及長期關切教育的市議員蔡旺詮、陳怡珍。

陳亭妃指出,她擔任10年議員、10年立委,一直關切教育文化,這幾年也向中央爭取教育、文化、體育等經費,包括台南市體育、教育設施補助經費5億6千萬元、央廣天馬電台遷移整頓15億8112萬元、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43億元、中研院南部完區34.63億元。在修法方面包括教育預算的提升、校園安全、食安問題、幼兒教育、特殊教育、國民教育、高中技職教育等等,全力督促相關單位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

陳亭妃並表示,服務教育界的李俊興校長曾說:「選擇教育就是選擇不當有錢人」,讓她深受感動,也與她提出的「教育城市」理念契合,在讀了李校長推薦的「小一你好」一書,書中說,老師每天、每年面對不同的小朋友做同樣的事,但這些同樣的事卻是小朋友「人生的第一次」,屢屢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為此她決定把這本書與台南市每一所小學共同分享,也要和關心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共同打造「教育城市」。

對於未來教育政策的訂正與發展目標,與會者踴躍發言,一位參加論壇的年輕主婦憂心幼童擠不進公托;熱愛體育人士許元耕期待全方位體育發展策略;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期待支持教師專業成長;校長陳明和盼望國中每班減至28人、國小25人以營造精緻的教學環境。聆聽與會人士的熱烈討論後,陳亭妃盼若有機會入主市府,將每年至少舉辦一次教育論壇,做為每年教育政策發展、預算編列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