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全台中是珍貴老樹台中市政府宣佈「8年植百萬棵樹」計畫,但今(3)日台中市議員鄭功進指出台中市府護樹並不夠有力,4年半前通過的「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至今尚無護樹專責單位,更無表揚活動,農業局長王俊雄答覆表示,若發現樹木所有人、管理人及執行人未依規定程序而做出傷害受保護樹木的行為,將依違反情節開罰5萬至10萬元。

王俊雄說,龐大的「老樹家族」是台中市珍貴的自然資產,今年正辦理老樹健康檢查,將依樹木的整體生長狀況分類,供各棲地所有人或管理人進行後續維護工作;同時委託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舉辦「樹木健康診斷培訓專班」,介紹常見樹木病蟲害、土壤管理、樹木修剪實務等專業課程,增進各受保護樹木管理者學習更正確的修剪及病蟲害防治方式。

王俊雄提到,農業局已完成樹牌掛設,並委託地政局將台中市老樹資料整合於158地理資訊系統,加強各區公所樹木座落位置查詢、提報保護及外業巡查功能,掌握每棵老樹的現況,另外,老樹如有移除、移植或超出例行性維護管理範圍必要,皆須經台中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通過,並經農業局同意許可後才能執行。

台中市議員張芬郁呼籲市府,權限賦予公所或籌組志工隊,以彌補人力短缺問題,且希望能以台北的老樹清冊為借鏡學習,清楚標示珍貴老樹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