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台灣第一家書店─蘭記書局,今年剛好創辦百年,當年蘭記頗富盛名,出版漢文書籍,成為嘉義精神地標;創辦人黃茂盛的後代今(3)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館舉行記錄嘉義蘭記書局的史料書籍「記憶裡的幽香」新書發表會,黃家後代黃寶慧女士代表家族致贈「記憶裡的幽香」一書給嘉義縣市的圖書館外,並公開表示,希望將見證台灣漢文保存發展一世紀的文獻史料,捐贈給可供珍藏與展示的國家級單位。

今天下午的「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百年紀念版」發表會,來自嘉義的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司法院長城仲模、李鴻禧、嘉義市長張花冠、嘉義縣長涂醒哲等人都出席了發展會。由於嘉義蘭記書局今年滿百歲、創立次日據時期,尋找台灣第一家書局的歷史故事更顯重要。這家百年前創辦的書局不但是台灣第一家書店,也是最早多角化經營的書店,賣書、出版書籍,還賣文具用品。日治時期蘭記書局並與林獻堂中央書局、連橫的連雅堂書局、蔣渭水文化書局並列台四大書局

監察院長張博雅指出,關於蘭記書局的史料如果沒有印刷出版,就沒有人知道原來這家書店過去是這麼偉大,當年唸書時很喜歡去蘭記書局外,當蘭記關門後,只記得路過時會跟朋友說:「這家食品店以前是蘭記書局耶」但沒有想到蘭記出版了漢文書籍、台語書籍,以及台語辭典;而城仲模則說:「我讀的第一本漢文三字經,就是在蘭記買的。」在日本時代要出版漢文書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甚至大批的漢文送到海口會被查扣,因為在日本殖民時期,國語書是日語,怎麼會是漢文呢?所以在那個時代不准發行,那當時黃茂盛冒了相當大的風險,有相當大的勇氣和信念,才能把漢文傳承下來。

嘉義市長張花冠對蘭記書局也有很深的印象,但是她說:「自己在蘭記買的書,是一本格林童話故事書,雖然自己不喜歡讀書,而是常到蘭記買文具用品,買完了文具就隔壁店家閒逛」為此,嘉義市長涂醒哲就消遣說:她(意指張花冠)不喜歡唸書啦,但我特別喜歡看書,我常去蘭記看書,現場引起一陣笑聲。
蘭記書局距今百年,這家書店最特別的是在日治時期,出版了大量的漢文書籍。黃家第三代黃寶慧表示,當年自己的爺爺開了台灣第一家現代化輕營的書局,也成立了第一家出版社,在日據時代和戰後印製了漢文讀本,提供台灣人寫漢字、習漢文的機會。而在國民政府時期,又出版了台語文書籍,讓台語文得以延續;蘭記書局在不同時代,扮演著文化傳承的見證者。

在日本時代,要出版漢文書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書局老闆黃茂盛冒了相當大的風險。   圖:陳香蘭/攝

黃茂盛的第三代黃寶慧(圖左),將記錄嘉義蘭記書局的史料書籍─記憶裡的幽香,捐贈給嘉義縣市。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