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行程,3日出席索羅門手工藝品中心動土典禮,隨後參觀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紀念碑時,並向紀念碑獻上花圈致意。蔡英文抵達手工藝中心時,首先由索國文化觀光部部長Bartholomew Parapolo及次長Andrew Nihopara陪同,參觀廣場內手工藝品攤商,總統也挑選了手工編織涼扇及手提包等藝品,現場氣氛輕鬆愉悅。

動土儀式開始,蔡英文與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總理親自執鏟動土,象徵手工藝品中心將順利興建,成為未來索國重要傳統文化園區。儀式結束後,蔡英文與蘇嘉瓦瑞進入索國國家藝廊參觀,由專人解說導覽內部展列的畫作暨手工藝品,總統也選購了具索國傳統文化特色的畫作及木雕桌以作留念。

隨後,蔡英文一行前往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紀念碑參觀,該紀念碑是紀念美軍二次大戰期間在索羅門群島戰役的勝利與犧牲,並祈求世界和平早日到來而立;一旁也豎立安撫死傷日均的鎮魂碑蔡英文則向紀念碑獻上花圈致意。

 

索羅門群島的二戰紀念碑旁也有日軍鎮魂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