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城鄉特教資源陷入困境且普遍不足,桃園市議員萬美玲今(3)日總質詢提出市立高中特教資源不足問題,教育局長高安邦答覆表示,教育部國教署只給國立高中特教班1班1個教師員額,在特教資源上的確相當不足,目前市府已編列預算,在明年改為市立高中之後,依規定補足每一特教班3名特教老師員額,在員額補足前將聘用代理老師。

有關外配小孩國外轉學進來,在義務教育部分常有學力檢定及超齡就讀問題,高安邦表示,目前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有8,789 位,就讀國小有1萬4,151位,其中超齡就讀國中有10位,超齡就讀國小有29位。有關學力檢測的事宜,教育局近期內將訂本市學力評估檢測標準及流程以利編入適當班級,並要求學校以專案方式施以華語教學及學力補救教學,以提供學生最佳之學習環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有關國民義務教育事宜是由教育部規定,不只是外配的小孩,台商小孩返台就讀也會面臨學力認證與銜接問題,超齡學童仍應建立檢測系統,協助他們進入適齡的同儕團體成長較好,會請教育局繼續研議如何加強高中特殊教育的發展與外配小孩的教育銜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