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咖啡包的醒腦效果比現煮咖啡差,其實不一定,嘉義縣品皇觀光工廠的咖啡包,最近就讓嘉義縣政壇人士頭腦都很清醒。嘉義縣政府日前稽查品皇咖啡觀光工廠違建,引發「政治追殺」議題及後續效應,目前上場對壘的是張花冠陳明文兩位政壇重量級人物,花文之戰在攬肩風波後休兵多日,一句「政治追殺」,讓戰事進入另一波高潮,就像球賽進入季後賽一樣,值得拭目以待。

花、文原為親密戰友,兩人聯手,在嘉義縣無役不與,無戰不勝,但為了接班人問題,兩人最後對立,起初只是暗潮洶湧,但發生攬肩事件後,讓花文之戰白熱化,張花冠告陳明文性騷擾、恐嚇,陳明文辭去黨中央選對會召集人,設下停損點,但官司持續進行中,兩人現在是原告與被告的關係。

縣府查緝品皇觀光工廠農地違建,委託品皇製作競選文宣咖啡包的翁章梁,多次被陳明文公開力挺競選下屆嘉義縣長,被視為陳的接班人,縣府查緝品皇委建後,翁的臉書突然出現「政治追殺」的文章,這四個字讓小花縣長非常感冒,認為單純依法行政,被說成政治追殺,那翁豈不是在護航品皇?

雖然貼文很快下架,但張要翁出來說清楚、講明白,翁說他只是消費者,不知道品皇違建,這句話清不清楚,各人解讀不同。隔天陳明文卻跳出來,在立院質詢經濟部,嘉義縣馬稠後二期園區的辦理進度為什麼一直卡在水、電和土地問題?另又質詢台糖公司何時要把土地交給縣政府去開發?既然土地取得方式尚未定案,再加上營建署尚未審定「二期開發變更計畫及細部計畫」,為什麼嘉義縣政府卻已經完成開發商的遴選與專案管理公司(PCM)的招標,這樣每個月的開支費用不就變成一筆浪費?

這場質詢對象雖然是經濟部及台糖,但瞄準的靶心卻是嘉義縣政府,頗有大哥替小弟打抱不平的味道。張花冠則提示台糖公文反擊指出,縣府依法與專案管理公司簽約,因廠商尚未達到付款條件,至今並未付款一毛錢,她並抨擊陳明文的這場質詢是抹黑,花文之戰再起。

下午縣府又發一則新聞指出,縣政府自力興辦的馬稠後產業園區後期開發案,已依產業創新條例及產業園區委託申請設置規劃開發租售管理辦法,公開徵求開發總顧問(PCM),因開發進度還未符合規定要件,縣府尚未撥付服務費,開發商甄選也還沒簽約,並無費用支出,因此沒有違反行政程序的問題,縣府每一分錢都會花在刀口上,請民眾放心。

越是親密的戰友,越知道彼此的罩門所在,花文之戰第二回合攻防間都是高招,現在看倌即使不喝咖啡,也都會很清醒,因為就像球賽進入季後賽一樣,戰況肯定比例行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