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中,原本有劉延東孫春蘭2名女性,但十九大後72歲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屆齡退休,67歲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剛好符合「七上八下」門檻獲得留任,並可望在明年3月由兩會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德國之聲(DW)引述《南德意志報》1日的報導,聚焦孫春蘭的仕途經歷,形容孫春蘭是「權力頂峰最孤獨的女人」。

這篇文章說,「作為像孫春蘭這樣在中國政界頂端的女性,她是孤獨的。毛澤東說過,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曾被視為一個承諾。但是毛澤東口中的天並不是指其政黨的領導層」。

作者指出,如今中國是世界女億萬富豪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她們是睿智的企業家,但在政治舞臺上,年長男性的統治地位即使在今天仍勝過從前。迄今,從未有過任何一個女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在政治局25名委員中,迄今只有兩名女性政治局委員,而現在只有唯一的一位:67歲的孫春蘭。

文章寫道,習近平將權力最大的部分留給自己,他周圍的人的主要任務是將「習思想」傳遞到民眾中去。「據說是孫春蘭的無比忠誠,令她可以一路晉升」。然而,「一直以來她也具有很大的野心,事實證明孫已成功從底層走向權力頂峰。」

《南德意志報》特別著墨在孫春蘭從基層奮鬥向上的經歷說,她最開始在一個錶廠做鐘錶女工出身,到1973年她加入共產黨,接管黨內不同職務。她的升遷速度很快。2001年起擔任大連市委書記。2009年她接任了中國蓬勃發展的省份之一福建省省委書記一職,吸引了國外和臺灣的大量投資。2012年,她擔任天津市委書記,之後晉升中央政治局。

文章接著談到了孫春蘭後來在中央統戰部擔任統戰部長的工作,「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孫的統戰工作得到加強,習希望加強中國軟實力在全球的影響」。孫春蘭領導的統一戰線工作反對「達賴喇嘛集團」、反對「香港學生積極分子」,她將他們視為「祖國的分裂分子」。

作者分析,在西方,孫春蘭試圖通過被共產黨控制的媒體,「友好協會」、「學生會」,呼籲生活在當地的華人,尤其是大學生擁護黨的方針,贏得在海外的影響力。

文章最後提到,「到目前為止,這在歐洲並不是什麼主要問題,但在那些中國人多的地方,像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就成了問題。最近,當地情報部門警告中國正在滲透政治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