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3)天上午拜會曾任行政院長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兩人會晤超過一個小時,賴清德說,吳敦義給了他4項建議,其中,吳勉勵他當院長要大公無私、不分黨派,其次,也希望高雄205兵工廠能持續搬遷、 台中捷運系統不要忘記到南投,另外,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污問題,希望政院能拿出對策,最後,兩岸應力求和平、穩健發展。

賴清德表示,兩人在國慶大會比鄰而坐,由於目前國政非常繁忙複雜,當時就希望能夠跟吳請教,「他馬上就給我時間,今天見面超過預定時間,吳非常坦然給我許多指教」。

賴清德指出,自己今天是來向前行政院長吳敦義請益,感謝他在院長任內對台南市的大力支持,有很多人不了解,以為吳敦義是國民黨,賴清德是民進黨,可能到處碰壁,但包括台南學校遷移、美術館和會展中心興建,都曾得到吳敦義的大力支持,才有辦法推動。即便是小型工程款改革,當初也遭遇許多困難,吳敦義公開鼓勵支持,要賴堅持下去,「點點點滴放在心上,一直很感謝」。

賴清德也表示,吳今天給他4點指教,包括:第一,勉勵當院長要大公無私,服務全國民眾應該不分黨派、負責認真推動,才可能成功。第二,交代高雄205兵工廠持續搬遷推動工作,這是吳在高雄市長任內剩下一件放心上還沒完成的事,還有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空污問題,希望政院拿出對策,改善大台中民眾的生活環境。第三,他支持台中捷運系統,不要忘記到南投。第四,兩岸力求和平,兩岸穩健發展,對臺灣、對中國、對區域和平都很有幫助。

賴清德強調,非常感謝吳敦義的4點指教,政院會好好推動、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