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候選名單終於出爐!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日宣布,提名Fed理事鮑爾(Jerome Powell)出任下任主席,果然不讓原本的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連任,而外界對於這位即將坐上聯準會主席大位的鮑爾相當好奇,他其實沒有修讀過經濟,可能打破聯準會的紀錄。

美國總統川普2日宣布,提名鮑爾出任聯準會主席,但相關的人事案仍必須獲得參議院確認通過後,才算正式的人事案。川普2日下午在白宮玫瑰花園介紹鮑爾,稱他是真正了解美國經濟發展需要什麼的人,更推崇鮑爾的領導力,將對美國的經濟繁榮發揮重要影響力。

對於未能讓現任主席葉倫連任,外界早有揣測,雖然川普也在花園記者會上大讚葉倫表現傑出,但外電報導,川普競選時早就與葉倫不對盤,而川普上任後雖然沒有馬上撤換她,卻也沒再提名她。

至於鮑爾為何能獲得川普青睞?《華盛頓郵報》形容他是「富有又溫和的商人」,他曾經擔任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的高級主管,川普一直嘗試圖顛覆華盛頓固有的政治機構,而鮑爾恰恰符合川普的選秀條件。

最富有主席 身價達5500萬美元

報導指出,根據最新的財務數據,鮑爾的淨資產估計在1970萬美元到5500萬美元之間,他將成為聯準會有史以來最富有的主席。他的朋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前總裁理查費雪(Richard Fisher)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發脾氣」,費舍爾在美聯儲會議上坐在鮑威爾旁邊,不時與他共進晚餐。“傑伊他形容鮑爾喜歡做不起眼的工作。前任總統歐巴馬在2012年提名他加入Fed感到滿意,在2014年再次提名他。

特別的是,鮑爾是1名律師,而不是像葉倫一樣是位經濟學家,這使他的能力受到質疑。瑞士銀行美聯準會首席經濟學家塞思·卡彭特(Seth Carpenter)表示,當鮑爾在聯準會出現時,基本上對宏觀經濟或貨幣政策知之甚少,他意識到這個問題,決定花大量的時間向工作人員與同事盡可能地深入學習。

這位有點不一樣的準主席被老朋友爆料,不喝酒,經常在距離聯準會辦公室8英里的地方騎自行車,愛打高爾夫球和彈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