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美術館「科技融藝跨界創作補助計畫」自2012年辦理至今已經六年,成果豐碩,2017年共有三組團隊獲得補助,其中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研發長洪一平教授帶領的〈風動四方:安平1634〉計畫,將於明(4)日起到11月12日止,在臺中市國立臺灣美術館二樓的205室進行創作成果發表。

〈風動四方:安平1634〉是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研發長洪一平教授帶領一個跨國團隊所共同創作的。團隊成員來自荷蘭恩荷芬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臺大網媒所、南藝大藝術史學系、淡江大學電機系、法國巴黎高等美院數位中心等各單位。此作品結合臺大網媒所擅長的多媒體系統整合、淡江電機系的電控系統開發、荷蘭恩荷芬科技大學設計學院的設計思維、法國高等美院數位中心的影音發想,讓此作品有獨特的創新體驗,又有非常細膩的美學構思,是少數結合多種感測技術與機動控制之VR創作,也是臺灣首次將VR加入風的感知回饋與遠端連線同步的科技藝術作品。

位於臺南安平地區的熱蘭遮城是臺灣的第一個城堡及建築,極具歷史意義,但目前僅剩幾段殘餘的城牆遺跡,而大家現今所見到的安平古堡其實是日據時期新建的。1634年荷蘭人在當時的大員(Taioan;臺灣名稱的由來)建造了一個堅固的城堡,命名為熱蘭遮城(Zeelandia),開啟了臺灣邁向世界舞台的新時代,而熱蘭遮城的遺跡也就成為臺灣在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作為東亞轉運站的重要歷史證物。

文化部所屬展出期間將定時與荷蘭安荷芬(Eindhoven)進行跨國互動體驗。屆時兩地都將分別設置VR互動裝置,透過遠端連線以達到跨越國境的「共在」(Co-Existing)互動體驗。此作品是臺灣首次將VR科技融入文化藝術的跨國多人VR作品。

本次展出之VR作品不僅以數位方式重建1634年的熱蘭遮城,同時也整合多項最新科技與裝置,包含:體感攝影機(偵測觀者的呼吸)、空拍機(創造在地的臨場感)、網路連線(實現異地共在的連結)、VR環場音效(增強3D聲音的臨場感)、與風扇動力裝置(營造4D體感特效)等。此作品特別利用風扇動力裝置展現「以風傳遞聲音」的藝術概念,讓使用者可以在〈安平追想曲〉的優美旋律中,感受到「風」的視覺、聽覺、與觸覺回饋整合後的逼真效果。

〈安平追想曲〉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臺灣歌曲,帶有不少年長者對於臺南安平的共同記憶。這首歌由許石作曲,陳達儒作詞,在1951年正式發表後廣為傳唱,不僅早期的知名臺語歌手劉福助、陳芬蘭等人演唱過,後來流行樂壇的謝雷、余天、洪榮宏、鄧麗君、鳳飛飛、張清芳、江蕙等天王歌后也分別重唱過。另外,這首歌的故事在1972年也曾拍成黑白電影〈回來安平港〉,由楊麗花領銜主演並擔任主唱,流傳一時。這次展出的作品藉由VR科技所創造的沉浸感,讓身處兩地的觀者進入西元1634年的熱蘭遮城上空,共同聆聽不同時空下,楊麗花、許石、江蕙等多位著名歌手透過〈安平追想曲〉詮釋一段優美動人的安平古堡歷史故事。

〈風動四方:安平1634〉是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研發長洪一平教授帶領一個跨國團隊所共同創作的。   圖:翻攝自 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