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今將於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今(3)偕同政治受難者們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別再阻擋組織法,讓人權博物館能順利成立。與會的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表示,現在就差臨門一腳,若人權博物館能正式成立,「我們死的也瞑目。」他說,這是受難者們任性的呼籲,「請各位委員了解我們這段經歷。」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蔡易餘、何欣純今早偕同政治受難者黃東榮、蔡寬裕、楊國宇以及前立委李明憲召開記者會。張廖萬堅指出,歷經前總統陳水扁時期,推動籌備國家人權博物館,之後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通過兩公約,揭牌成立籌備處,到了總統蔡英文時由行政院擬定組織法草案,10月11日於司法法制與教育委員會聯席審查後通過初審。由於當天針對第二條中「威權統治時期」的時間界定,朝野有不同見解,因此交付院會協商。

張廖萬堅說,過去當記者時,在台灣人權促進會看到很多白色恐怖時期的人權檔案,受難者常提起,監獄裡的長廊總是黑暗,但走到門時可以看到前面那道光,「現在這些政治受難者已經在門前」,朝野今天要協商組織法第二條,希望可以儘速通過。

蔡易餘指出,朝野針對組織法第二條中對威權時代定義與時間點有不同意見,且威權定義在促轉條例也有重疊,希望在協商中可以把組織法跟促轉條例脫鉤處理。蔡易餘說,這些前輩打拼這麼久,希望趕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紀念日前,讓博物館正式揭牌上路。何欣純則說,希望在野黨不要再找其他理由阻擋組織法,政治受難者的黃金歲月都在監獄中度過,期待這些前輩們能夠看到最後結果。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表示,他長期擔任人權館籌備處的志工,「因為這是我們第二個家」,大好青春就花在這個地方,希望有生之年能夠看到人權館成立。蔡寬裕說,現在就差臨門一腳,若人權館能正式成立,「我們死的也瞑目。」他向朝野呼籲,「這是我們受難者們任性的呼籲,請各位委員了解我們這段經歷。」

曾當選過十大企業家的楊國宇則指出,1950年某天早上他被便衣員警半騙半推帶走,當時只有18歲,直到1960年被才放出來。楊國宇說,1946年時他們一群學生與老師演一齣叫做《壁》的戲,描述當時國民政府來台的景象,演出行政長官陳儀來台接收變成「劫收」,當時演了五天造成轟動,之後要續演時卻被禁止,8個月之後就發生228事件。「之後老師跑路,我們學生被抓去綠島、槍斃。」

前立委李明憲則提到,綠島人權博物館裡頭有一句話說「別再讓母親在長夜哭泣。」過去政治犯被關、被槍斃,這些悲慘事情都是國民黨威權時代所造成的,希望能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早日建立人權博物館,「給國民黨贖罪的機會。」

受難者、前立委李明憲提到,綠島人權博物館裡頭有一句話說「別再讓母親在長夜哭泣。」過去政治犯被關、被槍斃,這些悲慘事情都是國民黨威權時代所造成的,希望能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早日建立人權博物館,「給國民黨贖罪的機會。」   圖:黃韋銓/攝

政治受難者黃東榮出席記者會。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