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訪南太平洋友邦的蔡總統,今天上午參加索羅門手工藝品中心動土典禮後,將參訪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紀念碑,近中午時分搭專機離開索羅門群島,為這次出訪劃下句點。專機將過境美國關島,蔡總統11月4日返抵國門。

總統蔡英文即將結束訪問南太平洋友邦之旅,昨晚在下榻飯店舉行答謝宴。她感謝索羅門願意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仗義執言,台灣會和索羅門一起為全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蔡總統10月28日起訪問南太平洋3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昨天晚上宴請總督卡布依和總理蘇嘉瓦瑞,感謝索羅門群島政府及人民的熱情接待。蔡總統致詞時說,這一趟太平洋友邦之旅,即將圓滿完成,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大家說一聲感謝。

蔡總統說,這一趟訪問,確認了多項合作計畫,這就是她一直強調的,踏實外交「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實踐。

她說,這次出訪的過程,除了索羅門人民的熱情之外,最讓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台灣的技術團和醫療團;之前,醫療團傾全力發動國際救援一位嚴重水腦症的兒童;技術團在瓜達康納爾省職訓學校,為了改善學生的營養,全力投入自給自足糧食計畫;而最讓她驕傲的,是種豬計畫叫做soloroc。

總統說,她很清楚技術團和醫療團在索羅門的付出和努力,也感受到各位心中的理想和熱情;像是技術團的團長薛烜坪的孩子,也在索羅門的高中讀書,總統要薛烜坪代她問候薛的家人,讓他們知道,技術團所做的一切,讓台灣引以為傲。

蔡總統指出,無論是將要繼續執行的計畫,或者是未來要執行的新計畫,都證明了一件事:台灣是國際社會上不可缺少的一員,台灣有能力,也有義務,給朋友最大的協助。

她表示,台灣要走向國際,需要朋友的幫助,也需要政府跟民間一起打拚,無論是使館、技術團,或者是醫療團,都是台灣的代表,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是索羅門群島人民眼中的台灣形象,請大家繼續拚,政府一定會做大家的後盾。

蔡總統最後感謝卡布伊、蘇嘉瓦瑞以及所有索羅門的「台灣好朋友」們,謝謝他們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友誼,也謝謝他們總是願意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仗義執言,台灣也會繼續和索羅門一起,為全球永續發展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