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運大老、民進黨前立委戴振耀11月2日下午,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行動教會」宋信喜牧師主理,民進黨前立委林哲夫、前國代黃昭凱等長老陪餐、總統府資政葉菊蘭、戴振耀家人以及諸親友觀禮下,完成基督教受洗歸主。

綠色陣營暱稱「耀伯」的戴振耀,與長老教會的淵源,始自美麗島事件受難後,獄中結織多位長老教會神職工作者蔡有全、許天賢、蔡垂和等。此外在獄中3年期間,也一直很感謝長老教會對所有政治受難家屬的關懷行動。

耀伯出獄後,繼續投入黨外運動與農民組織運動,並在URM(基督教城鄉宣教協會)安排之下,前往美國、加拿大、韓國、菲律賓等國家,接受愛與非暴力抗爭的運動組織訓練。主理受洗儀式的宋信喜牧師,即為跟耀伯同往加拿大接受林哲夫課程訓練的URM同期生。

此外,根據即將出版的新書《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耀伯曾經提到:

~~嚐盡刑求之苦的獄中,經常有萬念俱灰,生不如死的念頭。直到有一天,例行偵訊與痛毆,回到牢中時,意外看到一本已經被翻爛的聖經,對原本就愛閱讀的戴振耀來說,這時任何白紙黑字,都有自然的吸引力。隨手翻了一陣,停在一段句子上。

──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

「予打咖按尼,痛咖欲死(被打成這樣,痛得要死),是有啥米福啦?」聖經裡,乍看這句,本來沒好氣。但是,又看著「義」字幾秒,腦海閃過一道石光電火。

「我予掠(被抓)來這,不是我做啥米歹代誌(壞事),我是為了追求民主的理想,才予掠來這。做歹代誌的,是國民黨,不是我。突然間,豁然開朗,肉體的痛苦袂擱那尼艱苦(不再那麼痛苦),擱加重要,是袂擱驚惶(更加重要的,是不會再恐懼)。」~~

耀伯的革命人生中,一直跟長老教會有很深、很密切的淵源,即使卸下政治公職,仍經常出席「行動教會」的禮拜活動,過去之所以沒有受洗,主要為了履行對母親的承諾。

耀伯出獄後,蔡有全及其神職工作的父親經常來訪,與父親戴清連先生相談甚歡,但是,戴母卻私下跟耀伯說,不要再讓蔡有全父子來訪,因為擔心他們被拉去信基督教,「祖公仔」(祖先神主牌)沒人拜怎麼辦?

耀伯說,「我答應過我老母,雖然我莫法度(沒辦法)要求後代子孫,但是至少我這世人,一定會拜伊的祖主牌。所以一直無正式去信基督。」

去年罹癌,目前還在抗癌中的耀伯,自認已經履行對母親的承諾,因此決定在「師父」林哲夫、親密戰友黃昭凱、王勝宏、黃昭輝等的觀禮見證下受洗歸主。

台灣農運大老、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床中坐者),11月2日下午在親友觀禮祝福中受洗歸主。   圖:黃昭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