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動部日前預告的一例一休修法草案,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天邀集勞動部、交通部、衛福部、經濟部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砲轟,勞動部預告草案中,用較低法律位階的勞資協議去架空勞基法,迫使勞工深陷過勞處境,若勞方有一天倒下,資方只須負擔職安補償金,根本把勞工視為拋棄式,用完即丟;而工總要求放寬部分職業別,「資方要5毛,然勞動部竟全面放寬」。

林淑芬表示,勞基法自1996年為了納入服務業,開放四周變形工時與責任制,也要求需經地方政府核准備查,然這幾年來地方政府從來不核、直接就准,甚至勞資雙方都沒有簽同意書,核備僅淪為形式。

林淑芬說,勞基法是保護勞工的最後防線,勞動部強調的勞資會議,保護效力遠不及勞基法,勞動部竟要拿排在較低位階的勞資會議去抗衡較高位階的勞基法,明顯是用勞資會議去架空勞基法。

「工總要五毛,勞動部竟全面放寬」,林淑芬指出,日前工總投書媒體時僅希望某些行業放寬七休一規定,結果勞動部日前預告的版本竟全面放寬,將迫使勞工深陷過勞工作狀態,若勞方有一天倒下,資方只須負擔職安補償金,根本把勞工視為拋棄式,用完即丟,只看到對資方賦予彈性,看不到不損及勞工身心健康的配套。

面對林淑芬的抨擊,一度讓站在備詢台的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語塞,最終廖蕙芳回答,勞基法修法目前還在預告階段,正在蒐集各方意見,也會採納委員意見。

面對林淑芬的抨擊,一度讓站在備詢台的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語塞。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