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前天預告一例一休修法草案,未來可能造成勞工連續上班12天、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調升至54小時、輪班制休息時間從11小時降為8小時等,引發勞團強烈不滿,痛批民進黨偏袒資方,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天下午質詢勞動部,長期關心勞工權益的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質詢時,高舉「大悲無言、企業貪婪」牌子,全程靜默不語,盼傳達基層勞工最無聲的抗議。

在場的勞動部次長廖蕙芳、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衛福部次長呂寶靜等官員臉色凝重,6分鐘質詢時間一到,鍾孔炤步出會議室,面對媒體提問為何以此方式質詢,他仍舊不發一語,立即離開現場。事後,鍾孔炤辦公室發新聞稿指出,這次透過無聲詢答方式,就是要凸顯勞工無聲,甚至無法發聲的處境,對比資方屢屢放話要政府配合,徹底掌握媒體話語權的情況,更顯勞工處境的弱勢。

對於資方往往以限制過多,將降低投資與新創意願,鍾孔炤以公司進場、退場比為例說明,經修法後反而創下新高的260%,也就是說新創公司數越多,而倒閉公司數越少,顯示整體經濟環境越有利於活絡國內就業市場。

鍾孔炤指出,從主計總處公告的數據來看,1到8月平均工時為168.5小時,較去年同期減少1.4小時,其中正常工時減少1.2小時,加班工時也減少0.2小時;如依加班費來看,1到8月加班費平均為1697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41%,經常性薪資更為歷年同期最高。他強調,無論從產業的升級、勞動權益的進步等面向來看,各項數據都符合當初的政策目標,若要修法,是否要提出利弊來說服社會?

對於企業不斷批評勞檢過嚴,鍾孔炤則引用勞動部職安署的統計指出,106 年 1到8月遭勞檢單位調查移送處分率佔二成,顯示八成雇主都能能做到合於勞基法。他強調,過去已有太多因過勞而生的不幸事件,許多的數據與研究證實,唯有工時下降才能促進勞工工作效率的提升及降低職災發生的機率,此刻修法,是否將讓台灣的勞動環境更加劣化,造成劣幣趨逐良幣,持續助長無良企業漠視勞動權益。

在場的勞動部次長廖蕙芳、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衛福部次長呂寶靜等臉色凝重。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