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慶富案調查小組召集人施俊吉今天證實,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總統府確實曾在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並檢附慶富致馬英九總統的陳情信,要求「所陳事項,請卓處逕復,並副知本府。」但這是否代表行政高層施壓,則不能以此論斷。不過,施俊吉說,「關於一銀,我對整個聯貸的徵信、授信 跟貸後管理,我感覺這家銀行好像就是打開金庫讓慶富自己搬錢,是不是弊案,我不能做定論,但這句話很清楚」。

據調查報告指出,有銀行代表說,當時的行政高層曾在104年9月和12月召開過兩次會議,協調行庫出來主辦慶富聯貸案。原本第一次會議是協調合庫擔任聯貸主辦行,與會的合庫總經理會後請示其董事長後,決定不予主辦。

調查報告也顯示,在104年10月16日已確定由一銀擔任聯貸的主辦行,但由於慶富未能取得某國政府的武器輸出許可,以致其他行庫參與聯貸的意願頓受打擊,一銀及慶富於是要求政院出面協助,於是,在同年12月在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辦公室召開第二次會議,但此次會議的目的在於強化聯貸銀行參貸意願。

不過,施俊吉表示,行政院當時將總統府函轉陳慶男的陳情公文,正本給國防部、經濟部、金管會等部會,財政部並沒有收到,收到該公文的部會都表示,「總統府沒有施壓這個案件。」因此,這次行政調查結果,對於行政高層甚至馬英九是否施壓,「沒有肯定或否定」,行政院雖曾為此案召開過兩次協調會,但沒人承認有被要求做什麼事情,所以調查報告用的不是肯定句,而是疑問句。

施俊吉也說,調查小組會把相關資料交給檢調單位進行後續調查,過程中,若任何人有不法,都交給法務部進行調查。

行政院副院長、慶富案調查小組召集人施俊吉今(2)天表示,調查小組會把相關資料交給檢調單位進行後續調查。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