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防預算成長幅度,總統蔡英文2日澄清,國防預算成長目標,是以前3年GDP成長幅度來,增加軍事投資的幅度,到現在還是她主要的想法;沒有一個「明確的數字」。

總統蔡英文過境夏威夷期間,與AIT主席莫健就國防預算議題交換意見。而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會後轉述,美方關切中國這些年在國防預算投資,都維持在兩位數字成長,也希望台灣能注意台海軍力失衡問題。蔡英文則說,台灣未來的國防預算會依照GDP呈等比成長,最少未來每一年國防預算支出都會有2%的成長。假如有額外軍購案,會再增加另外1%的成長,加起來每一年會有3%的國防預算成長。假如再有重大對外軍購案,政府會動用特別預算支應相關費用需要。

蔡英文2日則在索羅門群島與媒體茶敘。針對這個議題,媒體詢問,蔡總統有否承諾一個明確的數字?而談話的背景又為何?蔡英文答覆時則否認有具體數字。她說,現在沒有具體的數字。選舉時她提出,軍事投資必須持續增加,她設定的目標前3年GDP成長幅度來增加軍事投資的幅度,到現在還是她主要的想法,但還是以最經濟方式來遂行有效防禦,這是最大重點。

媒體追問,對於軍購有具體採購項目?蔡則表示,他們倒是沒有談到這些。我們對自我防衛的決心的展現,對友邦是一個重要的事情。也必須讓自己的防衛能量持續適應不同戰爭或軍事衝突型態。

蔡英文說,對於面對未來很可能會碰到的軍事威脅和衝突型態,國防部都在進行檢討。在做有效防衛所需要的武器,必須考量到台灣的財務的能力,在做這些檢討同時,會列出短中長需求及優先順序,她要求國防部會同各軍種 一起來檢討的。

媒體也詢問,為何送多明尼加悍馬車?蔡則說,「這不是,是一個通案性的性質」,軍用悍馬車和直升機,到了要被淘汰的過程,也去問了友邦有無需求,背景就是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