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報導,為「推動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並將於5日起赴全國各地宣講。

歷任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等前後三任中共總書記文膽的新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昨(1)日中央宣講團動員會上強調,接下來要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群,同幹部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這次會議,由總書記習近平的嫡系人馬、宣講團成員之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主持。而同屬「習家軍」的十九大熱門「入常」政治明星、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也是宣講團核心成員。以上三人,名列宣講團第三、二、一名。

《人民日報》報導指出,中央宣講團主要由參加黨的十九大檔案起草工作的有關同志組成,主要成員除楊曉渡、陳敏爾、黃坤明外,還包括蔣建國(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汪永清(中央政法委祕書長、國務院副祕書長)、王曉暉(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穆虹(中央改革辦常務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孟祥鋒(中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等中共中央要員。

其他中央和地方黨政官員還包括:冷溶、曲青山、沈春耀、徐紹史、高虎城、寧吉喆、王志剛、苗圩、肖捷、韓長賦、李斌、肖亞慶、袁曙宏、王偉光、高選民、李小新、易綱、楊偉民、韓俊、舒啟明、施芝鴻、姜偉、江金權、潘盛洲、韓文秀、蔡昉、張來明、王一鳴等人。

《人民日報》報導說,中央宣講團以上成員,共計36人,已從1日起,進行「集體備課」。過程中,將「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圍繞當前幹部群眾在學習貫徹中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和存在的思想困惑」,進行深入思考和研討,認真準備宣講稿,力求更好地聯絡實際、回應群眾關注關切,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實效性。

王滬寧出席昨天的動員會並且表示,結合黨中央的重要會議、重大工作部署組織開展宣講活動,受到廣大幹部群眾歡迎。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黨中央精神宣講工作一貫高度重視,提出了明確要求;未來要切實做好這次集中宣講工作,更好把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王滬寧勉勵宣講團,要引導全黨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他也希望宣講團成員,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線,講清楚「黨的十九大的鮮明主題」,講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講清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講清楚「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講清楚「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把廣大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王滬寧同時要求參加宣講的同志,全力以赴做好宣講工作,認真學習備課,既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全面準確宣講,創新宣講方式,回應幹部群眾關切,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群,同幹部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新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昨(1)日中央宣講團動員會上強調,接下來要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群,同幹部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