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至聖先師孔子絕不陌生,除了課堂上讀過論語,假日閒暇之餘也可能都造訪過古樸有特色的台北孔廟。而對來台北拜訪的外國遊客來說,台北孔廟更是來台必訪景點之一,端莊儒雅的雅樂表演對外國遊客來說更是獨具吸引力。為了因應大量的觀光需求,廟方正式展開志工召募,誠摯募集能提供遊客諮詢及導覽服務的外語志工,及擔任週間早晚行香及週末雅樂舞展演的志工。廟方表示,非常歡迎有外語專長、具音樂基礎且能識譜、具舞蹈概念的朋友加入志工行列。報名自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孔廟因志工的熱情投入而增進服務廣度,透過志工導覽及參與定時展演,成為富含文化意涵的觀光亮點,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儒學推廣的行列,為觀光盡一份心意。」

為了配合孔廟莊嚴肅穆的風格,廟方表示,外語志工招募對象須儀容端莊、口齒清晰、具熱忱,有英、日、韓、西班牙語等外語專長者較佳。外語志工服務內容多為遊客服務中心輪值、諮詢服務、古蹟導覽、教育推廣、儒學活動支援服務等等,歡迎雅好儒學並具服務熱忱者報名。

為推廣儒家風格禮樂舞,廟方也特成立雅樂舞志工團;週間行香祈福,週末則有雅樂舞展演,每逢週末上午於孔廟正殿前演出。雅樂舞志工培訓相當嚴謹,培訓內容包含學習演奏傳統八音樂器、承襲自古代宮庭的舞蹈;6個月密集訓練後,經考評合格者就能成為正式志工。之後正式表演前都須參與每週的平時培訓課程,以展現良好的表演品質。誠摯歡迎有志者加入雅樂舞團,學習和諧莊靜的樂舞,傳承古典文化。

台北孔廟雅樂舞志工於大成殿前展演。   圖:台北孔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