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今(2)日12點20分在索羅門群島與隨行台灣媒體進行茶敘,各家媒體輪流提問並進行回答。兩岸問題是媒體關切焦點。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19大指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這是不是對台灣釋出善意?總統蔡英文2日則表示,「我們都比較願意朝善意方向去解讀」。她也說,一個關係要維持和平穩定,都需要雙邊努力,她盡所能的傳達善意。至於達賴喇嘛訪台,她則沒有直接回應。

蔡英文10月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今天則在索羅門群島和媒體茶敘。而媒體也6次針對兩岸議題進行提問。

蔡英文第一次回應時先說,她在兩岸交流30週年活動講話,也講過了對兩岸關係的期待。她期盼19大之後,中國大陸方面能夠繼續大家一起來努力,對兩岸關係的穩定與改善,能夠一起努力。

媒體再度提問,中共19大之後,習近平說,願意尊重台灣的生活方式。有人解讀為對台灣釋出善意,「你有感受這份善意」?蔡則說,「我們都比較願意朝善意方向去解讀」,也希望雙方都有意願改善現在關係前提之下來一起努力。

日媒也針對兩岸問題提問,關於兩岸關係,蔡英文最近一年一直提到善意,但大陸的態度看似很強硬,是否還認為大陸方面有感受她的善意?蔡英文則說,一個關係要維持和平穩定,都需要雙邊努力,她盡所能的傳達善意,「我們的善意不變,我們的承諾也不變,我們不希望走回對抗老路,但我們更不會壓力底下屈服」。這是不變的原則。

至於習近平的談話,似乎隱含要在21世紀中葉解決台灣問題,台灣國安單位的研判為何?蔡英文則說,各種說法都有。對一個決策者,不管有沒有時間表,該做的事情就是應該要做。

蔡英文曾希望能在APEC架構下,兩岸能夠交流。媒體則詢問,若有「新模式」,會不會有對等、尊嚴等原則?蔡英文答說:對等、尊嚴是不是新原則,而是一向都有的原則。從1990年開始,雙方都有派出APEC代表團,也都有些互動。她對這次期待還是一樣,尤其希望領袖代表團,也能跟各國領袖及其他代表團成員自然互動。

蔡英文曾說,現在是改變兩岸契機,而媒體對達賴來訪的看法也很好奇?蔡英文則避答說,達賴喇嘛這裡有很多信眾,也是台灣社會很多人尊敬的對象,現在是沒有聽到有任何信息他要來台灣訪問,「如果有這樣信息的話,我們再來討論」。

蔡英文說,一個關係要維持和平穩定,都需要雙邊努力,她盡所能的傳達善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