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天赴立法院說明駐日工作成果,由於台灣香蕉價格崩盤,輿論質疑謝沒有積極行銷台灣香蕉,謝上午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澄清,今年七月把台灣香蕉引入日本小學,成為營養午餐的水果,一度造成社會一片轟動,「不僅小朋友說好吃,連爺奶長輩都懷念」。

駐日代表謝長廷上午赴立院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臺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此外他還即興分享駐日工作成果。

近日台灣香蕉價格崩盤,輿論質疑駐日代表處沒有積極推銷,謝長廷報告時喊冤,他說,日本小學營養午餐的水果在今年七月納入台灣香蕉,結果造成轟動,「孫子吃了香蕉說怎麼這麼好吃又香,阿公阿嬤就說以前我們都吃這個,你們不知道」。

謝長廷表示,駐日代表處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服務國人以及僑胞,一年平均有420萬人前往日本,當中除了有「錢包護照遺失」、「生病感冒」、「夫妻吵架」外,也有部分不法案件,由於外館人力不足,常常疲於奔命。謝長廷還說,雖然協助漁民也是代表處的工作,但海上救援都是日方免費協助。

談到慰安婦歷史事件,謝長廷指出,政府要求道歉賠償、照顧生活以及恢復名譽的立場從未改變,執行業務的也都是同一批人,「友日不是說什麼都不要管,是朋友但要明算帳,壞的事情盡量解決、低調、不要誇張、不要訴諸國民感情」。

謝長廷強調,他是「友日」態度,且台日和平互動模式,可以成為全球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