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對於台灣禁止進口日本核災食品是否解禁?謝長廷表示,自己完全沒有壓力,只希望台日雙方能夠順利解決問題最好。不過,謝長廷坦言,我國與日本先前已經在談的「台日經濟夥伴協議」(EPA),但因為台灣管制核災食品而停了下來,現在談判有些困難。

謝長廷今早赴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根據書面報告中指出,100年3月25日衛生署宣布暫停福島、茨城、栃木、千葉、群馬五縣所有食品(除酒類)進口,目前世界各國已逐步解除放寬管制,針對福島以外鄰近各縣全面禁止進口措施者僅我國與中國。

對此,謝長廷今早受訪時指出,委員很關心核食問題,所以就據實寫出來,強調是真實呈現。他提到,現在韓國只禁水產,通通禁的只有台灣,「我們範圍很怪,青森在日本東北都沒禁,千葉就被禁,這樣標準不一,我們也很困擾。」

謝長廷也說,我們要堅持、要顧健康,但也不要被誤導說是配合中國抵制日本。媒體提問,是日方希望謝來溝通嗎?謝長廷說,是委員叫我來的,「我完全沒有壓力,我薪水是跟我們這裡拿的,我的立場就是政府立場。」兩邊能夠順利解決問題最好。

另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也提及EPA談判進度。對此,謝長廷答詢時證實,台灣與日本原先在EPA上已經有談判基礎,但因為核災食品爭議停了下來,談判「現在看起來有點困難」。謝長廷指出,EPA、FTA就是自由貿易協定,要和人家談自由貿易,但人家說「你東西不讓我進去」,目前的確是懸而未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