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於今(2)日赴國會,針對「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台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提出報告。他在專案報告中指出,駐日代表處認為台日經貿及觀光交流密切穩定,且去年10月代表處調查顯示日本20歲以上國民有6成認為台日關係良好,更有6成7對台灣有親近感。

基於「台日漁業委員會」的成立,兩國重疊經濟海域的漁業問題也漸趨穩定;此外,台日交流層級也提高至「縣市」層級,明(2018)年高雄市議會也將主辦第四屆「日台交流高峰會」。報告更指出,日方政府已多次公開支持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大會」以及歡迎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等,對我國意義重大。

至於未來的對日工作,台灣將會致力逐漸提升雙方的經貿合作關係,為簽署相關協定累積動能。報告指出,日本是長期深根東南亞的「東協加三」成員國,正好能結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將台灣自身高科技及製造業在供應鏈上的優勢,結合日本的技術研發與優勢品牌形象,一起擴大在東南亞、南亞的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