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南太之旅2日(當地時間)上午會晤總理蘇嘉瓦瑞,並見證國簽署警政合作備忘錄。期間,索羅門總理致詞時談到「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台灣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則一度哽咽30秒。

台灣與索羅門2 日上午簽署「台索警政合作諒解備忘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9月蘇嘉瓦瑞總統閣下及夫人訪問台灣,當時就邀請她有機會務必要拜訪索羅門群島,很高興短短不到兩個月,她跟蘇嘉瓦瑞總理閣下就能再次見面。

蔡英文說,索羅門群島一直都是台灣的好朋友,兩國已經建交34年,共同努力實現自由民主以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長期以來,索羅門群島在各種國際場域積極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對此,她也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對於永續發展,蔡英文說,台灣也透過合作計畫,要來協助索羅門群島大學的太陽能發展計畫,更能夠使索國的民眾可以享受乾淨、清潔的能源,實現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目標,也能讓台索關係更加緊密。

蘇嘉瓦瑞致詞則說,此次到訪是兩國關係的里程碑,上一次中華民國總統造訪是馬英九2010年,7年前。上次他訪問台灣時,感謝貴國人民和政府的接待,10月時他和妻子和大使羅添宏夫妻一起慶祝雙十國慶。

蘇嘉瓦瑞說,兩國外交關係到目前為止到達一個新的高度,政府和民間的合作密切,簽署了好幾個合作備忘錄,今天要簽署警察合作,「蔡總統,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台灣一直是很好的朋友」,這時蘇嘉瓦瑞一度哽咽30秒。隨後他接著說,「(台灣)繼續陪在我們身邊,無法表達更多的感謝。我們會繼續珍惜我們的外交關係,繼續合作,達到發展繁榮法治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