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索羅門內閣遭逢不信任案,已經辭職加入倒閣陣營的副總理馬朗嘉(Manasseh Maelanga)2日受訪表示,台灣與索羅門關係是第一優先,下週一無論會不會重組政府,都會繼續維持這樣的關係。


總統蔡英文1日抵達索羅門群島;2日上午則前往國會演說;而索國在野黨則將於7日提出對於總理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案。不過,今日蔡英文出席時,50名國會議員,則有42名出席,其中還包括加入倒閣陣營的副總理馬朗嘉及提出倒閣案的獨立派領袖席庫瓦(Derek Sikua)。


蔡總統演講後,則由總理蘇嘉瓦瑞回應;所後,國會議長納許則陪同蔡英文一一向前排議員握手致意後,才宣布散會。並將於下週一重新恢復開會,處理在野黨提出的倒閣案。
會後,對於為何要辭職,副總理馬朗嘉表示,每個提出辭職的議員有其理由,他無法為他們提出解釋,但對他自身而言,身為一個副總理,已經對蘇嘉瓦瑞沒有信任基礎了。
馬朗嘉也表示,索國國會正通過一個反貪腐法案,但該法案與不信任案沒有任何關聯。週一處理不信任案時,將提出具體理由。


媒體追問,是否會影響台索關係,馬朗嘉說,台灣與索羅門關係是第一優先,為了蔡英文的國會演說,休會中的索羅門國會也特別復會兩天,索方會永遠珍惜這樣的長久關係,他認為,下週一無論會不會重組政府,都會繼續維持這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