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曼哈頓區10月31日恐怖攻擊事件,29歲的兇嫌賽波(Sayfullo Saipov)在當地時間1日,坐著輪椅被帶往紐約聯邦法院,美聯邦檢察官正式起訴賽波2項恐怖主義罪名,包括向恐怖組織提供物資支援,以及蓄意無視人命的暴力破壞。賽波毫無悔意,還聲稱「伊斯蘭國」(IS)必勝。

紐約曼哈頓區該起恐怖攻擊事件,目前已知有8人死亡、10多人受傷,包括5名來自阿根廷人。賽波涉嫌駕駛小貨車衝上單車道和人行道,撞上多名行人後直至撞上校車,車子才無法再前進。賽波並沒放棄殺戮,他下車開槍,還以阿拉伯語高呼「真主偉大」,最後遭到警方開槍制服。

CBS NEWS報導,起訴賽波的檢察官1日表示,他們在現場找到賽波的2支手機,其中1支手機裡有大約90部與ISIS相關的影片與數以千計的圖片。賽波告訴調查人員,他受到「伊斯蘭國」啟發,根據他在手機上觀看的影片策畫進行攻擊,策畫了2個月。

遭警方開槍制服的賽波絲毫沒有悔意,在病房還要求掛上IS旗幟,甚至得意洋洋地告訴調查人員,這一次的攻擊「很成功」,「伊斯蘭國」會知道他的成就。

根據官方調查,賽波來自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幹(Tashkent),在2010年進入美國,工作是商業卡車司機,也兼差為優步(Uber)工作,目前與妻子、3個孩子居住在新澤西州的Paterson。

對於賽波當初是以綠卡抽籤,得以拿到移民簽證進入美國,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要求國會,應該研擬終止相關簽證的工作,要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