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前天公布一例一休修法方向,預計在下周二前廣泛蒐集各方意見。而新推出的勞基法修法草案中,明定「例假挪移」、「每月加班時數放寬」、「輪班間隔休息時間」,都須經工會或勞資協議,藍委痛批台灣工會組織率低,且勞工多處於弱勢,要勞工和資方協商,談何容易,直指低薪才是最核心問題。勞動部政次廖蕙芳回應,原則上維持現制,這次修法是為了讓例外情況更加彈性,對此,藍委蔣萬安強調,「例外就會變原則!」

勞動部上個月底(31日)預告一例一休修法草案,除了「強制七休一」和「休息日做一給四」形同走入歷史,加班時數上限從每月46小時放寬至54小時,或者放寬54小時,但三個月總量勻支,加班時數不能超過138小時。此外,輪班制間隔兩案並陳,甲案明定連續休息8小時,經勞資協議可增加;乙案則是連續休息11小時,經勞資同意可縮短至8小時,而特休假得遞延1年。

勞動部日前強調,例假挪移、每月加班時數放寬、輪班間隔休息時間,都須經工會或勞資協議,且企業規模30人以上須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陳宜民與蔣萬安質詢時皆指出,目前全國企業工作總數只有9百多家,工會組織率僅6%,而沒有工會的企業,勞資會議根本形同虛設。

蔣萬安說,勞工多半處於弱勢。他舉例說,去年底復興航空關門,工會跟公司協商時,公司卻用已勞資會議上達成協議為由,不願再跟工會談;今年年初,宏達電約談個別員工,要求員工簽字同意調移國定假日,但工會反對,公司卻說大家都已簽字同意,更別說其他沒有工會的公司,現狀就是形同虛設。

對此,勞動部政次廖蕙芳加強語氣解釋,原則上維持現制,這次修法是增加彈性,給予例外作法。蔣萬安隨即怒批,「例外就會變成原則!」他指出,「低薪」才是目前台灣的經濟發展最核心問題,勞工為了賺取加班費,只能拼命加班,呼籲經濟部應教育企業主,員工才是最重要資產,且應願意把賺取的盈餘分配給勞工。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陳宜民與蔣萬安質詢時皆指出,目前全國企業工作總數只有9百多家,工會組織率僅6%,而沒有工會的企業,勞資會議根本形同虛設。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陳宜民與蔣萬安質詢時皆指出,目前全國企業工作總數只有9百多家,工會組織率僅6%,而沒有工會的企業,勞資會議根本形同虛設。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