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天審查中央選舉委員會人事同意案,上午程序發言時,藍委不滿被提名人資料有誤,且刻意隱瞞政黨立場,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表示,日前行政院偷渡中選會名單到立法院,程序明顯有漏洞,紛紛要求退回書面資料,擇期再審,最後進入朝野協商,並決議需在今天補齊政黨立場資料,下周一再繼續審查。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上午質詢時批評,這次送進立法院的中選會被提名人書面資料,不僅把副主委陳朝建年齡寫錯,也沒有相關財產申報資料,更刻意隱瞞過去參與政黨的經歷,要求要補齊資料才能進行審查。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接著說,未來中選會要處理區域立委選區分次,以及蔡政府日前提出立委票票等值等重要案子,然草草幾頁資料且隱瞞過去參加政黨的資料,根本是把隨便當方便,把方便當隨便,難以讓民眾信服他們能夠公正客觀的處理上述重要任務。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指出,日前行政院在8月初未經行政院會通過偷渡中選會提名人資料,程序明顯有瑕疵。

隨後,內政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解釋,當初行政院送進立法院的資料是正確的,這部分是立法院文宣疏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時表示,根據財產申報法規定,就職後三個月才須提供財產申報,也會要求被提名人在今天盡速繳交政黨資料。

被提名為中選會主委的陳英鈐澄清,自己現在已不是民進黨廉政會委員,而當初民進黨廉政委員會的成立,是因為為了在政黨法未制定之前,確保黨內的廉潔,而引進外部專家,「我也不是民進黨員」,另外,根據中選會組織法規定,僅要求同一政黨不能超過1/3,實際上也沒有規定委員不能加入政黨。

最後朝野立委經協商後確認改至下周一(6日)再繼續審查。由於現任中選會委員任期將於11月3日屆滿,中間恐有空窗期,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表示,被提名人任期是從11月4日開始,空窗期可能存在,但法律上並不構成任何問題。

藍委不滿被提名人資料有誤,且刻意隱瞞政黨立場,最後朝野立委經協商後確認改至下周一(6日)再繼續審查。   圖:趙婉淳/攝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也列席。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