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日表示,因應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政府機關的資安防護仍應持續強化,除了在認知教育及防禦技術上,加強資安通報、演練、稽核、分享等,也要妥為運用資安旗艦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關經費,建構中央機關與地方政府的多重資安聯防體系,落實各項資安防護作為。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今天在院會報告「當前資安情勢分析」指出,近期國內外相繼發生多起資安事件,包括公私部門的個資外洩事件、橫掃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以及日前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的國內銀行遭駭事件,此外,我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及物聯網的資安威脅也有升高的趨勢,如何因應日後資安情勢的發展,降低資安威脅對人民、經濟、國家的衝擊,實屬政府刻不容緩處理之課題。

面對前述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及挑戰,賴清德指示各部會應督促所屬檢討及落實資安防護作為並提升同仁資安意識,另請資安處及相關部會持續完備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機制,並透過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檢討我國整體資安工作進程,以加速完善我國資安基礎建設,打造安全及可信賴的數位國家。

同時,賴清德也指出,近期所發生大型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案例,發動來源皆以物聯網(IoT)設備為主。因此,也要請相關部會在推動數位經濟產業(包含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時,擴大培育包含資安人才在內的數位科技人才,並重視部會內部資安人力的安排,以因應未來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