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要出新書了,預計11月由玉山出版社發行,感謝所有人的一路扶持,更感謝所有支持耀伯新書的好友們。

軍中人權黃媽媽:耀伯是唯一協助力量

「這件事真的非常感謝耀伯,那時根本沒有立委理我們,國民黨就不用說了,民進黨的立委,也不太願意插手這件事,只有耀伯幫我們開記者會、開公聽會,還多次陪我們到仁愛路的空軍總部前抗議。」

創立「軍中人權促進會」的會長黃陳碧娥,媒體都稱呼「黃媽媽」,她說的這件事,是指1999年10月爆發的「空軍彈藥失竊案」,基地士兵3人遭軍方濫權羈押4個多月,並以慘無人道的酷刑取得「自白書」。

「那時耀伯的辦公室,不只全力協助我們,還讓我在他的立委辦公室,處理很多軍中人權的工作,這對沒有任何資源的軍中人權促進會,真的幫了很多忙。」

愛子枉死役中!黃媽媽投入軍中人權工作

黃媽媽投身軍中人權工作,源自自已的兒子黃國章,於1995年服役海軍時,軍方電話通知她「黃國章跳海自殺」。但是,兒子遺體被福建籍漁船打撈上岸,黃媽媽親自前往處理,所拍照片發現頭部插有鋼針。

當時獲得監察委員趙昌平積極協助處理,但是,案子糾纏到1997年,海軍總司令部仍然宣佈全案不起訴。當年沒有網路社群,無從讓社會大眾了解。黃媽媽以一個受害者母親,本著要為廣大役男爭取基本人權的心情,創立軍中人權促進會。

這是一個非正式組織,沒有辦公室,更沒有員工,黃媽媽全力幫助受迫害的役男與家屬,不斷奔走陳情與抗議,成為軍方高層眼中的「頭疼人物」。

空軍彈藥失竊案,緊接在「921大地震」後不到半個月,而且是連續兩起,首先是T65突擊步槍穿甲彈短少8箱,將近9千顆子彈。僅隔一週,又爆發失竊空用防紅外線火燄彈60枚、空用外載拋棄用起爆管22包、彩色發煙手榴彈22枚、練習用手榴彈17枚,隨即造成社會嚴重不安。

破案壓力?3小兵備受殘酷刑求

軍中迫於各方壓力,陸續發佈「破案」訊息,還指證歷歷,說是基地3個小兵蘇黃平、羅樟坪及王至偉等,夥同蘇黃平姊夫練忠和,以及未成年華姓少年,內外勾結的犯案。

期間,媒體報導,涉案士兵家屬控訴遭到刑求,但是,都遭軍方嚴厲否認,直到隔年2月偵破另一起襲擊哨兵搶奪T65突擊步槍事件,逮捕到「彈藥失竊案」的真正作案者7人。初時軍方仍堅持基地3小兵為涉案共犯的方向。

黃媽媽於4月接獲相關受害人的求助,先是尋求過去經常協助她的民進黨僑選立委林哲夫,但此時林哲夫已經卸任,因此特別交待剛剛重返立法院的戴振耀協助處理。

「我佇美麗島事件,嘛是予人刑過(也是被人刑求過)的,我一看就知影,這3個兵仔的自白書,根本就是刑來的(刑求逼供而來)。伊因若欲(他們若要)刑起來,不管伊要你承認啥米,你攏總只好承認,倘無(不然)實在太痛苦。」

屈打成招!美麗島事件切身經歷

戴振耀4月28日陪同黃媽媽與相關受害人召開記者會,控訴軍方專案小組成員、空軍反情報總隊梁玉樹等人,進行慘不人道的刑求逼供,屈打成招。

因為未通過測謊而被列為嫌犯的蘇黃平,在記者會上控訴,毒打踹踢是基本款,他還曾經在晚上被帶到公墓,逼迫摸墓碑;踩住脖子要他吃土,或是恐嚇要埋在土裡,以及用冰塊冰下體,疲勞偵訊逼寫自白書。

另一位同遭懷疑涉案的華姓未成年少年,也現身記者會說,他去看蘇黃平後,莫名其妙被逮捕,隨後也是遭到各式各樣的酷刑。

戴振耀多次陪同黃媽媽與相關受害人,到仁愛路的空軍總部前靜坐抗議。當時整個民進黨沈浸在總統大選的勝利中,忙著政權移交,甚至還有民進黨立委私下來「勸阻」戴振耀不要介入為難軍方。軍方的回應也是跳針的說,「本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

「我當然無接受這咧(勸阻),刑求逼供,我是有切身之痛的人。我佇記者會就說,雖然刑求的有關人員已經被調查,但是國防部部長唐飛應該要向受害者以及社會道歉。」

林哲夫:這咱倘無插,就無人會插啊

經過數月的釐清,檢方於7月正式起訴,並且排除共謀,只起訴後來偵破的7人。但是,仍然沒有看到唐飛道歉,還高升成為民進黨執政的首任行政院長。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林哲夫在接到黃媽媽的求助之後,會鄭重交待說;

「阿耀,這咱倘無插,就無人會插啊(這件事如果我們不關心,就沒有人會關心了)。」

林哲夫理解軍中人權,在台灣向來是難以一探究竟的超級大黑箱,軍方黑勢力的層層相護,有時連受害人自已都會在各種壓力下,百口莫辯,只能暗自哭泣,更遑論其他役男的作證。

對民進黨立委來說,根據經驗,軍中人權的案件,經常是費盡千辛萬苦,也難以有真相,最後常常是不了了之。對選票的投資報酬率來說,這種案子幾乎是零,因此,很容易就會被犧牲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