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最大的島國,本島瓜達康納爾島是太平洋戰爭裡,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個攻克的大島。194287日,美國陸戰隊在此登陸,與日軍激戰,雙方不斷增援,6個月裡,美軍死了7,100多人,日軍更慘,戰死31,000人,僅1千人左右投降。

這是太平洋戰爭裡幾個死傷慘重的戰役。台灣駐索羅門的前大使謝棟梁,還曾稱這裡是個「鬼地方」,引起軒然大波。是的,如果沒有同理心,當然就很容易說出這樣事不關己的話。

但對於美國、日本而言,每年都會有人飛來這裡弔念亡魂,或是尋找親人的遺骸。今年珍珠港戰役75週年,美軍太平洋司令也來這裡為紀念死傷的美軍。只不過,台灣人對於此地的記憶卻是破碎的。今年45月才有台灣人組團來這裡舉行招魂、安魂儀式。

對於老一輩台灣人,西從印度尼西亞、東到索羅門群島,通通叫「南洋」。當年日本政府,19422月將台灣人選為日本兵的有15千多人;到了1944年,則正式對台徵兵63千多人;根據戰後日本厚生省的統計,台灣人出生的軍人、軍屬(含軍夫)約207多人,死亡人數則是30,304人。這些多數是戰死、病死或餓死在南洋。

到底有多少台灣人死在瓜達康納爾島,沒有詳細的資料可以得知。這邊外海底下,還擱淺了許多戰艦的殘骸。當地同鄉表示,有時候路上還是可以撿得到砲彈、槍械。

陳婉真做的口述歷史裡,有為台籍日本老兵回憶,李登輝父親李金龍在世時,如果有聽到他們聚會,就會跑來參加,瞭解他們當年在南洋的點點滴滴,因為李登輝長兄李登欽就是死在南洋戰役。但在當年中華國族主義下,父親思念為日本人而死的兒子,雖然不被禁止,但也是不正當的。李登輝2007年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亡兄則更被視為台獨叛逆。一個前元首居然要到九十歲了,才在《新台灣人的主張》一書裡,提到他與李登欽最後一面的故事。

這個政府一向忽略台籍日本兵,直到幾年前才在高雄旗津成立紀念公園。隨著老一輩人迅速凋零,這些記憶就將消失,索羅門群島是台灣二戰失落的許多記憶碎片之一。

瓜達康納爾島是太平洋戰爭裡,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個攻克的大島。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