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前往南太友邦吐瓦魯訪問。其中,當蔡英文前往學校訪問時,當地的小學生還唱了包括「捕魚歌」在內的三首中文歌曲迎賓。

蔡總統專機1日上午抵達吐瓦魯。她下機後,與吐國總督伊塔雷理(Iakoba Taeia Italeli)一起校閱該國的國家警察隊。蔡英文在國會觀賞當地傳統舞蹈時,還開心拿起椰子喝椰子汁。

蔡英文致詞表示,吐瓦魯是台灣在太平洋第一個邦交國,兩國建交38年以來,共享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在農業、醫療、潔淨能源有許多合作交流,奠定堅實友誼。期待兩國政府合作下,台灣與吐瓦魯的合作發展能更緊密。

隨後,蔡英文也接受總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國宴招待;並與總統、總理分別會晤及參加植樹紀念儀式;和索本嘉一同在政府大樓前植樹,接著為刻有「邦誼長青」的牌匾揭牌;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也曾在此植樹。

活動的高潮則在蔡英文訪問當地最大的Nauti小學。校方派出合唱團歡迎蔡總統到來,連唱三首中文歌,加上小學生熱情洋溢的吐瓦魯傳統舞蹈,讓蔡總統的臉上始終充滿笑容。

總統蔡英文1日晚間抵達索羅門群島後,在機場與總理蘇嘉瓦瑞短暫觀看勇士舞表演。   圖片來源:採訪團提供

蔡英文訪問當地最大的Nauti小學,校方派出合唱團歡迎蔡總統到來,連唱三首中文歌。   圖片來源:採訪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