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展開8天7夜「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出訪,第一天過境夏威夷,11月3日則過境關島。高層間接證實,原本最後一天是要過境夏威夷,但美方問「你們要做什麼?」因而作罷。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11月3日將暫停夏威夷後,才前往亞洲各國訪問。而蔡總統出訪行程則是10月28日就抵達夏威夷,並在當地停留超過1日後才離開。當地報紙還以蔡英文、川普先後停留夏威夷當作標題報導。

外交部李大維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對於過境議題僅表示,還在最後協商,要等美方同意後才公布。至於台灣還在努力什麼?李大維則沒進一步透露。

高層1日則間接證實,蔡總統行程原來真的打算在最後一天,也就是11月3日才過境夏威夷。他說,「美方聽我們總統要到這裡過境,川普也是這時間,還問我們,『你們想幹什麼?』」也就是美方對此有疑慮,所以才作罷。

至於這次蔡總統南島之旅,僅到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還有三個南太友邦沒有訪問,高層表示,這樣安排主要是對方也希望蔡總統到訪時,能停留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