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備詢時,就市議員黃傅淑香提出極限運動場地設置、過嶺重劃區交通壅塞情形、在內壢地區設置停車場、內壢國中復華六街到復華街路段的開發、中壢第六公墓之未來規劃、溝渠纜線管理、小型工業用地受法規限制難以興建廠房及地價稅調降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黃傅淑香關心極限運動場地設置的議題,鄭文燦表示,市府協助體育會成立桃園市體育會極限運動委員會,並已設置桃園區簡易極限運動場、成功公園、三民公園、中壢區公九公園、平鎮區新勢公園等5個場地,包含直排輪、滑板、攀岩、溜冰、競技單車等極限運動設施;未來將再增設3個極限運動場地,包括國道二號八德段橋下、台66號平鎮段橋下及平鎮雙連坡營區。市府目前已申請代管平鎮雙連坡營區部分庫房營區規劃為公園,惟該營區只容許低度使用,市府將繼續與軍方協調,研議規劃在該營區設置棒壘球場或極限運動場。

關於過嶺重劃區交通壅塞情形,鄭文燦說,過嶺重劃區都市計劃道路因原先設計不良,當時未徵收;針對過嶺交通壅塞情形,請工務局評估規劃替代道路,讓過嶺地區的交通順暢。

至於內壢國小設置停車場的議題,鄭市長認為,在國小設置停車場需周延研究,如果學校有重建計畫,即可一併進行停車場的設置,如中壢國小即是一例;市府將研議在內壢地區尋找適合地點設置地下停車場。

內壢國中復華六街到復華街路段道路開發的期程,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目前內壢國中圍牆將進行整建,將待圍牆整建工程結束後,再研議辦理;鄭市長表示,請工務局錄案研議。

而中壢第六公墓完成遷葬後規劃為多功能活動中心或停車場的議題,鄭文燦強調,市府目前已完成中壢第六公墓遷葬,將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後再進行開發;市府將議員建議納入考量,作為日後規劃的參考。

在溝渠纜線管理事宜方面,工務局長黃治峯表示,目前針對668公里側溝旁設寬頻管道的部分,將在今(106)年底完成調查,完成後將交由區公所核對數量是否正確,其他則請纜線業者自主管理;工務局也針對側溝附掛纜線訂定評比規定;並修改寬頻管道提供纜線移入,剩餘的部分才使用側溝附掛。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雨水下水道附掛纜線的長度是221公里,中壢區公所只有21公里。

鄭文燦表示,市府的目標是建置共同管溝,另針對老舊重劃區的下水道狹窄、排水管徑不足、容易釀災的地區,也應優先處理。

有關中壢車站周邊小型工業用地受到106年修正之「桃園市都市計畫甲乙種工業區設置工業發展及公共服務設施之基地綠化與防災避難安全審查要點」第3條規定之限制,難以興建廠房,鄭文燦表示,既有工業廠房遇到退縮困難的部分,請都發局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