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聞媒體界最在意的是什麼,速度與重要性,然而這一切都即將被AI取代。日本一間名為「JX通信」的通訊社,藉由AI的強大運算能力,即時蒐集網路社群所發佈的事件、事故資料,而這樣強大的能力,也逐漸在日本新聞界引起關注,導入該系統,成為訊息發佈的關鍵核心。

根據日媒 Abema Times 報導指出,2008年成立的「JX 通信」,7成是工程師、其餘皆為營運、公關等等,沒有任何記者,該通訊社是藉由一個名為「Fast Alert」的AI,透過運算蒐集,即時導出當下最引人關注的事件與消息。

JX 通訊社營運長細野雄紀說明:「特別是在大災害發生時,各地都會產生大小不一的災情,這時 AI 就能展現強大的威力。」

而社長米重克洋則指出,媒體是非常勞累的產業,而網路媒體相較於傳統電視,又往往沒有足夠的資金與人力,唯一能與之抗衡的只有「速度」,因此才會集結工程師開發AI系統。

他說,「記者、媒體不應該浪費時間在無聊的事物上;而是在第一時間,前往現場實地採訪警察、消防員等相關人物,取得一般民眾無法得知的訊息,深入探討事件緣由,這樣一來,除了減低人事負擔外,還能有更多具深度、有趣的新聞。」

事實上,由於AI速度實在過於驚人,也使得日本許多新聞媒體公司,如朝日電視、AbemaTV 的 AbemaNews 頻道,都是以JX通信的情報為基準,甚至開發出免費 App「News Digest」給一般民眾使用。

但並不是全無缺點,一來是對於事件的準確度還有待加強,二來是AI講求數據,相較於人類的人性,可能會忽略掉需要關注但卻鮮少被提及的事件,而若是一昧往此方向發展,那麼像是電影《熔爐》這樣被掩蓋,但卻傷害到許多人的事件,就有可能因此被埋沒忽略。

如同新聞工作者堀潤所表示,「不應該保有網路與大眾媒體是敵對的舊觀念,而是要互相合作才對。」AI亦然,應該是在人類與AI間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而不是一直以取代來做AI發展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