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索羅門群島反對黨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提出不信任案之際,總統蔡英文1日晚間7時45分左右抵達荷尼阿拉國際機場。對於蔡英文未來參訪行程,前來接機的蘇嘉瓦瑞強調,一切按照既定行程走;兩國關係相當強壯。

總統蔡英文「永續南島、攜手共好」1日連跑兩個國家,上午先到吐瓦魯訪問,晚間則抵達索羅門。蘇嘉瓦瑞則提早10多分鐘前到機場迎接。他還與前一班班機就已經抵達的台灣立委林靜儀等人問候,隨即進入休息室休息。
索羅門歡迎貴賓,常會跳起勇士舞。不過,台灣駐當地公使嚴克明在蔡英文還沒抵達前則向媒體表示,勇士舞表演已經取消,因為過去跳舞時,勇士們常衝到貴賓前,嚇到他們。

對於蔡英文2日將前往國會演說,台灣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表示,索國國會共有50位議員。但問到索國議員可能的出席情形,羅添宏則似乎先打預防針說,索國國會出席率一向不高,有時候才個位數。
晚間7時48分,蔡英文專機抵達,蘇嘉瓦瑞則登機梯迎接,並與她步上觀禮台,聆聽兩國國歌後,並校閱儀隊。
而索國的傳統勇士舞,則還是繼續表演,蘇嘉瓦瑞、蔡英文還停下來看個約7、8秒鐘。只不過,並沒有勇士衝出來致敬的橋段。

迎接典禮結束後,蘇嘉瓦瑞也簡短受訪。對於媒體詢問反對黨要他下台,他說,會面對,下週會處理不信任案。至於蔡總統的行程,他則說,一切則按照既定行程。他還強調,兩國的關係非常強壯,已經持續好幾十年。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登上觀禮台。   圖 : 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專機1日抵達索羅門群島前,索國總理則提早10多分前來等待,而台灣駐索國大使羅添宏則陪他進入休息室。   圖 : 林朝億/攝

索羅門群島迎接貴賓時,常常表演勇士舞蹈。   圖 : 林朝億/攝

索羅門群島迎接貴賓時,常常表演勇士舞蹈。   圖 : 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