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確定12月16日辦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投票案,同時中選會也要舉辦史上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在可預見長達一個多月時間裡,黃國昌將被迫應戰,這場罷免投票案,間接提供時代力量絕佳的政治舞台,讓準備在全國參選的市議員提前練兵以及提升知名度。對黃國昌本人而言,也充滿各種可能性,進攻新北市長或台北市長選戰都是機會。

這次黃國昌遭罷免的理由,是因為他支持婚姻平權,引發反同婚團體不滿,進而發動罷免。但如果這個理由成立,立法院起碼有一半以上的立委都要被換掉或辭職。我們可以理解社會支持同婚和反對同婚的意見分歧與衝突,社會需要更誠懇的溝通與對話,絕對不是用罷免一個立委就可以解決的事。何況今年5月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釋字七四八號解釋,認定限制同婚違憲,並要求有關機關在2年內修正或制定相關法律,若立法屆時未完成,同志可依民法規定至戶政機關辦結婚登記。

事實上,罷免黃國昌連署案,從一開始就不是單純的反同團體不滿而已,而是泛藍團體集結及特定媒體的圍剿,可以說每週固定放送到瘋狂的地步,而此案居然能夠成案也讓外界頗敢訝異。黃國昌對此案連署的態度,表達尊重相關人士的連署權利,因為「降低罷免案門檻」並完成立法三讀,是他和許多團體,花很大力氣推動成功的政治價值,因此維護他們的罷免權利,這點他予以尊重。

另一方面,既然已經成案,他決定「直球對決」,面對此事,要來積極向鄉親說明,並呼籲投反罷免票。事實上,時代力量在國會只佔5席立委,政黨民調也起起落落,尤其在國、民兩大黨圍剿下,還有社民黨、基進側翼等小黨的進逼,本來就面臨強大壓力。

這次黃國昌被罷免案,可以說創造一個專屬時代力量的舞台,同時也讓同婚和反對同婚有說明的機會,大大提升時力的政黨知名度。再者,若以他在立法院表現不佳和不適格擔任立委,這點從公督盟公布的績效,還有他最近揭發「慶富獵雷艦案」聯貸弊案引發震撼,另外之前揭露的永豐金案,也是攪動過去台灣難以撼動的財經幫,可以說凡是被他在立院狠k和叫陣下台的部會官員,很少人能夠全身而退的,因此表現好不好,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可以衡量。

黃國昌兼具時代力量黨主席及區域立委的身份,12月16日是該黨重要的政治分水嶺,黃國昌被罷免這件事本身就有一些難度,但無結果如何?對該黨和黃國昌本人都有一定指標意義。

台灣政治風雲變幻,國、民兩黨雙北還沒有特定強棒人選,黃國昌是否投入雙城市長選戰,帶動該黨市議員參選氣勢也備受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