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大選鬧得沸沸揚揚,更在日後爆出多家社群平台遭到俄羅斯用假廣告干涉選情,隨著事情發展,日前Facebook曾公佈在美國大選期間,將近有一千萬的民眾遭受假新聞文宣左右,然而近日根據外媒引述可靠消息指出,臉書在內部調查過後發現,受影響群眾數量遠遠超出原本紀錄,一共有1.2億人在選舉時接觸到假廣告,而Facebook、GoogleTwitter 也在昨日開始與美國國會進行報告。

國際三大社交平台Facebook、Google以及Twitter,在日前參與2016美國大選假新聞廣告的相關調查時,曾公佈被影響的相關數據,然而近日根據外媒引述消息指出,三大社交平台在經過內部調查後,發現實際數據遠遠超出原本估計,其中原本公佈一千萬人受到影響的Facebook,表示透過動態消息、轉發資訊,估計至少有 1.26 億用戶看過這些不實消息。

另外Twitter則是由最初向立法機構通報的200個相關帳戶,更正為2752個帳戶,屬於名為 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的俄羅斯網路組織。日前並未公佈數據的Google,則是證實美國大選期間有價值4700美元的搜尋廣告出現,也懷疑是與俄羅斯有關。

而美國國會也在日前提出,若是平台自身無法加強打擊假廣告,遏止類似事件發生,那麼國會將要提高監督政策,也因此三大平台為了避免未來發展受到阻礙,在昨(10月31日)日與今(11月1日)日,先後都向美國國會進行報告。

但事實上,除了應變措施外,此次向國會報告的行為,三大平台也想藉此強調,即便俄羅斯政府散布不實內容,但以數據來說,這都只佔了各家平台每天訊息量的極少部分。

其中Facebook更是提出相關數據指出,俄羅斯散步的不實消息,只佔了動態消息的0.004%,Twitter也指出選舉期間1.89一個推文中,約只有140萬則是由俄羅斯相關帳戶所推送,不但比例不到0.7%,在內容帶動上更是明顯失敗。

然而Google則較不樂觀,旗下Youtube由於是影音平台,也發現了18個與俄羅斯相關的頻道,共計1108部影片,總計觀看約有30萬人,然而俄羅斯的Youtube官方頻道RT,反而並未有任何操縱或違反平台政策的跡象,因此仍符合 Google 的標準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