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案」查弊持續進行,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報導,本案已經延燒了近四個月,軍方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將領為如此重大疏漏請辭負責。更離譜的是,軍方也仍沒有任何有效方法能夠防堵機密流失,以及找到有利的下手點處理慶富這個爛攤子。該刊認為,台灣要啟動「國艦國造」的構想,很可能就栽在獵雷艦案上,而無法推動未來海軍的整體建軍計劃。

《亞洲週刊》指出,台灣「國艦國造」的重要關鍵「獵雷艦案」,隨著承造商慶富集團的財務漏洞及吃緊,可能會出現巨大的斵傷。更令外界憂心的是,即使慶富已經出現詐貸、洗錢等行徑,台灣軍方仍然束手無策,必須依照合約,等到慶富聲請破產才能和慶富解約,而且如果現在重新招標,未來第一艘獵雷艦將遲緩三到四年,必須到2023年才能交船,而這還是重新招標很順利的狀況。

報導質疑,國防部在和慶富簽約時,竟然沒有考慮到國安因素,針對專案承辦人員和慶富資金及承包期間是否可以同時承作大陸的商務,完全沒有設限,完全是依照一般公共工程的合約規範。

《亞洲週刊》認為,也因此,慶富堂而皇之將資金匯往澳門,承接中國大陸東山島海洋遊樂園的計劃,和大陸金槍魚漁船承包,而獵雷艦專案計劃的主持人、慶富集團副董事長陳偉志接觸到整個造艦最為核心、機密的部分。

《亞洲週刊》提到,諷刺的是,陳偉志身為副董事長,又是集團董事長陳慶男的兒子,慶富對大陸的投資計劃案也是由陳偉志負責,所以獵雷艦和美商洛克希德馬汀的戰鬥系統、意大利造船廠Intermarine的G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的複合性材料技術等「幾乎沒有設防,完全隨著陳偉志對大陸投資而進出中國大陸」。

更令人不解的是,慶富向聯貸銀行詐貸案很可能因慶富倒閉而成呆帳由全民買單,報導並說,可是慶富卻轉手在大陸建立起造船王國和海洋遊樂園,慶富是否透過獵雷艦案取得造艦機密,並透過聯貸案獲取資金。

《亞洲週刊》強調,慶富利用這兩個條件,轉移向大陸輸誠和投資,取得在大陸投資的最有利狀況,這是台灣軍方、檢調單位必須追查的重大關鍵。否則,後面更為敏感的海軍「小神盾艦」及「潛艦國造」很可能由於台灣軍機保密的鬆懈不設防,而讓國外軍火廠商退避三舍敬而遠之。

《亞洲週刊》批評,獵雷艦案已經延燒了近四個月,軍方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將領為如此重大疏漏請辭負責,更離譜的是,軍方也仍沒有任何有效方法能夠防堵機密流失,以及找到有利的下手點處理慶富這個爛攤子,使得有意接手的廠商不敢貿然接手;銀行團則因聯貸案金額高,對慶富投鼠忌器,憂心慶富破產討債無門。

相反的,根據《亞洲週刊》的分析,軍方冀望慶富早點宣布破產,可以解約重新招標。「慶富在銀行團和軍方之間遊刃有餘大吃豆腐,至今,慶富表明政府必須伸手紓困,否則,所有後果慶富概不負責,一副無賴的架勢」。台灣要啟動「國艦國造」的構想很可能就栽在獵雷艦案上,而無法推動未來海軍的整體建軍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