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今天致聯名信給美國總統川普,在他首訪亞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要求川普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也對此表示感謝。

美國聯邦眾院4位台灣連線的共同主席上週寫聯名信給川普後,36位跨黨派參議員、相當於參院逾1/3的席次,今天也以同樣方式,在「川習會」前,展現參院對美台關係的支持。議員們敦促川普,在討論關北韓與貿易等關鍵議題時,要把支持美台重要夥伴關係銘記在心。

聯名信由參院台灣連線兩位共同主席、共和黨的殷荷菲(James Inhofe)及民主黨的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領銜。他們認為,「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政策基石,更要求川普要像歷任美國總統一樣、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仍是美台關係具法律拘束力的政策指引。

他們指出,重申「台灣關係法」不只展現美國對台政策的延續性,也是美國在「印-亞-太平洋」領導地位的重要宣示。北京必須瞭解,強健的美台關係不可談判、也非附屬品或無關議題,希望川普明確表示美國會「維持與台北的關係及溝通管道」,並鼓勵北京也這麼做。

對美國國會不分黨派支持台灣的堅定友誼,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