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等人被起訴,外界關注大巨蛋後續處理事宜,有意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明年台北市長的立委姚文智今(1)日呼籲,北市府應儘速與遠雄解約,「這時候不解約,何時解約?」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這種時刻不應該民粹,趙藤雄目前是被起訴,而非定讞,希望台灣朝向公平正義的國家前進,在處理大巨蛋案上,他主張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更要克制,別變成政治事件。

柯文哲中午率領副市長陳景峻與鄧家基、都發局長林洲民、財政局長陳志銘、法務局長袁秀慧等人在市府召開回應大巨蛋案記者會。

對於趙藤雄遭起訴,有記者詢問柯文哲昨日聽聞後的心情,柯P說,大巨蛋案不可諱言是對他民調影響最大的事件之一,過程中很多人問他為何不妥協,但他認為即使是以一個醫生來看都覺得大巨蛋案很多地方有問題。他也坦言,民調因為大巨蛋案掉下來,加上每天名嘴、議員在罵,好幾次差點動搖,可是他堅持公平正義是社會價值,安全性是最基本。

柯文哲強調,他反對的是複雜政商關係,並不是反商或仇富,台北市還是要經濟發展,在這些原則下,還是要促進台北市經濟發展。

有媒體問柯,昨天才說現在遠雄沒人當家作主,但趙藤雄昨晚就交保了,怎麼看?柯文哲表示,大巨蛋案已經送進來審查,北市府一定秉持公平、公開、透明去審查,也希望遠雄真的要送審就認真送審,不要再耍花樣。

媒體追問,趙藤雄昨在30分鐘內籌出5.5億元的交保金?柯文哲直呼,「欸,老實講30分鐘有現金5.5億,神通廣大!」並酸回遠雄是不是「事先就知道?」

至於立委姚文智要求北市府應立刻與遠雄解約?柯文哲認為,他常常說要建立一個法治的國家,有時還是要從自己做起,呼籲不要民粹、操縱民粹,這種應該是法治國家可以解決的東西,不要變成像政治事件處理。他認為,趙藤雄目前只是被起訴,而非三審定讞,還是希望台灣成為一個司法公平國家。

柯文哲坦言,有時候他會對台灣的司法制度冷嘲熱諷,但真的希望台灣可以朝向公平正義的國家前進,在處理大巨蛋案上,他主張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克制,不要操縱民粹順勢搞解約,在這個時刻更要克制自己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