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參選人立委黃偉哲緬懷並感念黨外及民進黨創黨階段民主前輩的艱辛,選擇原台南縣黨部創立地點再出發,訂於本月4日上午在新營區新進路與公園路口舉辦手牽手「溪北後援會」成立大會。

黃偉哲表示,1985年前阿扁總統返鄉參選台南縣長,阿扁旋風襲捲各鄉鎮,政見會萬人空巷記憶猶新,卻受到國民黨山海派夾殺及醜陋選舉伎倆,最後高票落選,隔天謝票,夫人吳淑珍發生車禍,下半身永久癱瘓,讓台南人感到「嘸甘」,從此「黨外」在台南生根。1986年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民進黨建黨,「黨外」時代結束,隔年台南縣黨部創立,1989年李宗藩再度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縣長,以些微差距落敗,懷疑國民黨做票,憤怒民眾群聚縣政府抗議,造成「新營事件」,八位民進黨人士遭起訴。

1993年鄭自才、陳唐山、謝三升等五人參加台南縣長初選,民調第一鄭自才因「刺蔣」案返台服刑卻差三天,無法出獄登記參選,支持者各自擁護,情況相當緊張,幸得當時黨部主委張田黨及前主委林文定、潘輝全極力周旋,最後由民調第二陳唐山參選,一首「回鄉的我」唱遍街頭巷尾,終於結束國民黨長期執政,後續由蘇煥智接棒,升格直轄市後賴清德高票當選第一屆市長,歷任優秀的政績,奠定民進黨在台南的江山。

黃偉哲指出,台南之所以能成為綠色的大票倉及民主大本營,國民黨再也沒能收復執政權,都是黨外、黨內前輩不斷的貢獻,及民進黨無私團結的創黨精神,但這次初選競爭態勢激烈,難免會傷了和氣,擔心日後不好縫補,特別選在新營原縣黨部創立地方成立溪北後援會,除緬懷民主前輩,更要呼籲黨內同志,初選要君子之爭,不要刀刀見骨。

黃偉哲強調,台南市升格至今,全市人口增加,但溪北地區人口卻減少。黃偉哲表示,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減少,是促成人口往都會區或外縣市流動的主因,將來擬採四大方略「翻轉溪北」,一、依特色規劃北門、新營、曾文及玉井四個經濟發展區域;二、推動台84帶狀經濟廊道,串聯各區農漁牧,強化產業鏈結;三、引進專業團隊提升加工及行銷效能;四、提供便捷交通,拉近城鄉距離。藉此四大方略,提升及扶助在地產業發展,增加在地工作機會與收入,避免邊緣化危機。

黃偉哲說,他誠摯邀請所有鄉親手牽手共同參加溪北後援會成立,未來主政將承續前賴市長治理政績,配合行政院長賴清德拼經濟措施,全力打造友善投資環境,促使產業及人才留在台南,子弟不必離鄉背井,可以在地就業,同時陪伴年邁雙親,台南將會是一個安心、悠然過日子的「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