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國立陽明大學日前遴選下屆校長,結果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前署長郭旭崧接任,然過去歷任校長都必須擁有教授資格,只有副教授資歷的郭旭崧卻明顯不符資格,甚至外傳校長一職僅是「過水」,政府高層有意指派郭旭崧接任衛福部長。國民黨團今(1)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頂尖醫學研究導向的陽明大學,卻以最低標準來遴選校長,質疑動作背後所代表的意涵,而郭與蔡英文總統關係匪淺,若只是在為郭未來鋪路,就是政治凌駕專業,盼教育部對外說明解釋。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根據教育人員任用辦法,具有教授等級的教學與學術工作,不需要由教育部認證的教授,不過,學術圈遴選校長是非常謹慎的事情,身為醫學研究導向的陽明大學,卻以此最低標準審視校長資格。

柯志恩接著說,今年四月,陽明大學修改遴選辦法,放寬校長參選人資格,原本要求校長候選人需擔任教授五年以上,在這次修改後拿掉五年資格,同時擴大遴選委員會中校外委員的人數比例,到底這個動作背後的意涵是什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呂玉玲說,外傳郭會當選是因為與蔡英文總統關係匪淺,質疑整個遴選過程是否有黑箱作業,至於副教授資格擔任校長的適格性,盼教育部能進一步釐清,若郭擔任校長是在為未來當官鋪路,就是政治凌駕專業、用人唯親。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認為郭適合擔任行政職、不適合在學術單位工作,未來在審查陽明大學預算時,希望教育部可以對此說明,拿出反例證明其他國立大學也曾有副教授擔任校長的例子,否則難以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