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案」慶富集團因為資金問題已確定違約,負責戰鬥系統裝備的美商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傳出已向慶富請求支付應付款新台幣10多億元,否則將解約並求償。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 日表示,金管會盼能求取全民最大利益,但也希望銀行團損失能夠降低。他也指出,這起聯貸案的成果,證明銀行團和國防部之間欠缺查核機制。

慶富集團向第一銀行等銀行團詐貸獵雷艦專案一事,其中以主辦行第一銀行損失最慘重。銀行團將發函金管會展開自救,盼由金管會邀集國防部、財政部、銀行團與慶富,搶救獵雷艦專案。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財政部長許虞哲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兩人受訪表示,對於公股銀行團求救一事,皆尚未收到銀行團來函。

但顧立雄也近一步指出,若銀行團需要金管會出面協調,金管會會協助,但由於事涉外商,合約與關連層面都會納入考慮;他並表示金管會也希望銀行的損失能降低,但將以為全民爭取最大利益方向為前提思考。

顧立雄也表示,基於保護國防機密的考量,以往重大軍事採購案的資訊量公開有限,未來,如何建立保密又能適時查證的三方合約是有必要的。